重大考古!芮国缘何从韩城梁带村迁都澄城刘家洼?
发布时间:2019/1/4 9:39:37  点击数:13995
0




刘家洼墓地发掘现场:内城面积10余万平方米,应是高等级人群居住区。


  澄城刘家洼遗址近日曝出重磅考古发现: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周代诸侯大墓,确定遗址为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发现了两座带墓道的中字型国君大墓,一座疑似芮国夫人的大型竖穴土坑墓,出土了鼎、簋(guǐ)、编钟、金器、漆木器等大量文物,同时还发现了车马坑。


刘家洼墓地地貌


  据刘家洼考古项目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种建荣介绍,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分布于洛河支流长宁河上游的鲁家河两岸。2016年底发现有墓葬被盗,经申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刘家洼墓地范围示意图


  遗址范围约3平方公里。其西、南、北三面以自然冲沟为界,东面由一条人工壕沟与外相隔,由此以自然冲沟和人工壕沟相连组成一个封闭的大型遗址区域,东西2000米、南北1500米。鲁家河穿遗址区中心而过,将遗址分为东、西两区。遗址区内可采集到丰富的周代文化遗物,断崖上可看到较多灰坑及夯土墙等遗迹。


  在遗址东区中部的位置,调查和勘探发现有一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城址。城址内采集到陶鬲、盆、罐、豆、三足瓮等春秋陶器残片,此外还有一块陶范残块。勘探有大量灰坑和板瓦等建材堆积,属重要建筑所在,应是高等级人群居住区。


  东、西两区都勘探发现了一般居址密集区和墓地。已确认的墓地有4处,共210余座墓葬,东区3处,西区1处。


(芮公铜鼎)


(芮太子白铜鬲)


  东I区墓地共发掘大、中、小型墓葬71座、车马坑2座、马坑1座。其中有带墓道的中字型大墓2座,西北部各有一座南北向车马坑;大型竖穴土坑墓1座,四壁共9个壁龛。西区墓地共发掘墓葬44座、均为中、小型墓,探明马坑2座,发掘1座。


  种建荣介绍,就单个墓葬发掘而言,无疑是东I区三座大墓收获最大,令人瞩目。


  两座“中”字形大墓形制结构基本相同,总长、深度相当,长64米、深12米,椁室大小相若,均南北长7米,东西宽5米。


  两墓均遭严重盗扰,人骨不存,墓主葬式不明,出土随葬品多寡有别:


  一座劫后残留各类随葬品总计240件(组),重要的包括彩绘木俑、铜簋、2组10件编磬、2套残存9件编钟,铜铎、漆木建鼓、铁矛、大玉戈等。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