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魏晋墓驿使图画像砖在《国家宝藏》上亮相
发布时间:2019/1/31 13:45:27  点击数:8498
0


    《驿使图》来自于嘉峪关魏晋墓出土的彩绘壁画砖,绘于公元3世纪前后,是我国发现最早的古代邮驿的形象资料,它表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邮驿的国家之一。

  原画长34厘米,宽17厘水,为米色底,黑色轮廓线,马身涂黄,还有几笔红色的斑块。画面是一个邮驿使骑在红鬃马上,头戴进贤冠,身穿右襟宽袖衣,足登长靴,左手举木牍文书,驿骑四蹄腾空,信使则稳坐马背,反衬出驿马速度的快捷与信使业务的熟练,特别是图中的驿使脸上五官独独缺少了嘴巴,意在表明昔日驿传的保密性,这种真实而又写意的手法,对后世中国的绘画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幅《驿使图》生动地再现了当时西北边疆驿使驰送文书的情景,也是我国古代邮驿使较早的形象资料。





  1982年中国邮政为纪念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发行纪念邮票小型张一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使用驿使图作为储蓄卡。

  在日前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二季),我们看到了“驿使图画像砖”。从“家书抵万金”的等待到信息的即时传递,驿使图背后的通信之光照耀古今。正如《国家宝藏》解说词说到的那样:我志愿守护驿使图画像砖,守护历史,守护国之血脉。





来源:宣传推广  嘉峪关文化和旅游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