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年味儿 | 河北这些只在春节上演的非遗项目,有的十年一遇,你见过几个?
发布时间:2019/2/10 16:36:44  点击数:6974
0
春节期间的河北热闹非凡

从腊月里到正月,各地民俗表演

社火、秧歌、戏曲,精彩不断

绝对的年味儿十足

今天小编就带你看看

河北各地只在春节上演的非遗表演

你见识过几个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抡花·承德 滦平县


每年的正月十五,滦平县火斗山乡大店子村,都会举行“抡花”的表演来闹元宵。抡花是大店子村的传统民俗文化,属于民间花会中的一档。最早可以追溯到清代康熙年间。清时村中梁氏世祖从山东迁移此地,开始学习研究抡花技艺,当时是为了预祝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免于火灾而祭祀“火神”,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 寄托着汉族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求。


金色的铁水被一层层地甩出来,火树银花,耀眼夺目,气势磅礴,景象十分壮观,令人惊叹。


常山战鼓·石家庄 正定


每逢重大节庆活动,古城正定便会上演气势恢宏的常山战鼓。今年正月初三至十六,赵云庙会有精彩的战鼓表演。


正定常山战鼓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已具雏形,至明代已盛行于民间,正定是历史上“常山郡”所在地,故称其为“常山战鼓”。三国时期赵子龙摆下常山战鼓阵,吓退司马懿十万大军,自此,常山战鼓闻名于世。常山战鼓是由鼓、大钹、中钹、小钹、小锣等打击乐器组合而成的一种民间清锣鼓,主要用于广场表演。


拉花·石家庄 井陉


井陉拉花起源于明清,产生并流传于井陉县境内,是河北最具特色的民间舞种之一。


井陉拉花源于民间节日、庙会、庆典、拜神之时的街头广场花会。传统井陉拉花有其显著的艺术特色,以“拧肩”、“翻腕”、“扭臂”、“吸腿”、“撇脚”等动作为主要舞蹈语汇。井陉拉花的音乐为独立乐种,既有河北吹歌的韵味,又有寺庙音乐、宫廷音乐的色彩。


藤牌阵·邢台 沙河市十里铺村


沙河城镇十里铺村一年一度的“藤牌阵”展演活动,庆贺新春佳节,当地人称之为“打藤牌”。


明末,李自成率起义军攻打北京溃败南退,途中一义军将士秘密逃遁十里铺村,隐姓埋名至去世。此人为人忠厚老实,不善言词,偶遇邻人欺侮,只以微笑还之,村人送绰号“老拙”。村民知道“老拙”的武艺独特,便纷纷请求老拙教几手防身。老拙便将“藤牌阵”传授村民来护村、防身,并留下阵法“只传男,不传女,传里不传外”的训诫。三百多年间,村民遵循训诫,代代相传至今。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