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游客出行热情持续高涨
发布时间:2019/6/9 9:35:55  点击数:781
0


进入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全省各地大部分阴天有阵雨,局部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浓浓的端午情结依然延绵,游人纷至沓来,赏秀丽风光、观龙舟竞渡、尝特色美食、寻浓郁乡愁,体验多姿的贵山贵水贵情,感知多彩贵州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绚、美食之味、风物之韵。节日期间,各地通过丰富文化旅游供给,策划系列精品活动,推出多项优惠措施,使游客旅游需求得到释放,游客出行热情持续高涨。据统计,今天民航进出港航班413架次,进出港旅客54092人次;铁路进出418车次,进出旅客243434人次,其中高铁旅客173475人次;高速公路进向车流达860961辆,出向车流达869673辆;全省接待游客上万人次的旅游景区共有46家,省内主要旅游集散地饭店出租率超过90%的共有51家。


一、文旅市场主要特点 


(一)特色文旅活动丰富多彩。端午节所蕴涵的传统特色文化元素在节日旅游活动中充分释放,龙舟、粽子、艾叶、彩蛋、诵读经典等成为文化旅游市场中的亮丽风景。各地结合当地特色和消费需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满足了游客多样化、个性化、体验性需求。据不完全统计,黔东南州锦屏县隆里古城景区“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主题活动,丹寨县万达小镇非遗独竹舟表演、苗族盛装巡游;毕节市图书馆中华传统佳节图文展,大方县“六寨苗族端午跳花节”,织金县端午民族山歌争霸赛;安顺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文化与自然遗产“传承文化根脉 山歌唱响未来”山歌传唱,关岭县永宁明清古镇景区“秉承传统·粽情端午”系列活动;黔南州“粽情端午‘龙门端午情,百万烟花秀’”等文化旅游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广泛参与。

6月8日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张玉广厅长、汪文学副厅长出席在多彩贵州文创园举办的省分会场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并公布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单;黎盛翔巡视员在广州参加全国主会场活动,并作《非遗助力脱贫 贵州实践启示》交流发言。


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贵州·铜仁·碧江站)暨中国传统龙舟大赛


(二)文旅惠民利民深受好评。各地在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的同时,坚持以文化和旅游满足人民群众最大需求为牵引,深入贯彻旅游惠民、主客共享的理念,推出多种多样的惠民措施,让市民、游客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六盘水市胜境温泉推出网络优惠订套票活动引发抢购热潮,哒啦仙谷景区推出买门票送盆栽、团购减免等优惠活动,虎跳峡景区推出端午节消费八折优惠活动;安顺市推出购买黄果树+龙宫景区套票免费乘坐黄果树、龙宫两景区直通车,黄果树景区内收集垃圾换礼品活动,龙宫景区在端午假日期间对安顺居民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黔西南州普安森林温泉推出“端午节特惠票”等系列优惠活动。多种优惠活动持续刺激游客消费热情,深受市场欢迎。

(三)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端午假日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检查督导,规范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优化整体环境;各级假日值班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实时掌握文化和旅游安全动态,与有关部门保持联络;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全域联动,联合执法,协调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全省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运行。各大景区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温馨提示活动。各大旅行社通过行前说明会等举措,普及旅游团队文明出行礼仪和安全出行知识。

(四)新闻媒体助力贵州文旅品牌传播。中央电视台重点关注铜仁市“2019中国龙舟公开赛暨中国传统龙舟大赛”,在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进行了相关新闻报道。贵州省电视台推出端午文化专题节目,并结合文化旅游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网、中新网、央视华人频道、新华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科教频道、贵州旅游广播、贵州画报、新浪网、搜狐网等中央驻黔媒体、省内重点新闻媒体每日均对贵州文化旅游相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