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人文看安徽之山水篇(一)
发布时间:2020/2/17 17:14:19  点击数:1506
0


安徽名山荟萃,钟灵毓秀。黄山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于一身,举世闻名;天柱山为古南岳,一柱擎天,雄秀多姿;巍巍大别山,融人文与自然于一体而别有魅力……


大美安徽,水系纵横。八百里皖江奔腾不息,九曲淮河澎湃向东,逶迤新安江清秀婀娜……2000 多条河流,纵横交错,为皖风添色,为徽韵增彩。


安徽,人杰地灵。这里很早就有人类生活,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远古以来,先哲先贤们就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坚实的步履。


安徽,人文资源丰富。名山秀水古镇等资源引得古今文人墨客为其倾心,笔下生辉。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今天,我们从安徽的山水说起……


黄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七十二峰松石奇


“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因了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的推赞,黄山得以获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盛誉。

 

黄山集八亿年地质史于一身,经历了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如今雄奇秀美的峰林景观。


雾起群峰


黄山,远古称“天子都”,因为它雄伟秀丽又神秘莫测,先人认为是天帝和神仙的居所。又因其峰岩青黑,远眺苍黛如墨,到秦代,人们又称其为“黟山”。后来,传说轩辕黄帝在此炼丹,并得道升天,于是在唐天宝六载(747), 唐玄宗李隆基敕令,改其名为黄山。

 

黄山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为黄山三大主峰,云腾雾绕,拜月参天。


日照九龙峰


黄山融峰林地貌、冰川遗迹于一体,兼有花岗岩石、洞窟、泉潭溪瀑等丰富而典型的地质景观,形成“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悠悠时光,漫漫岁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黄山的雄峻、秀丽与神奇。


黄山之奇妙瑰丽,主要体现在“五绝三瀑”。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谓之“五绝”;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谓之“三瀑”。

 

黄山绵延数百里,千峰万壑,到处可见松的身影。松树分布于海拔 800 米以上的高山,以石为母,顽强地扎根于巨岩裂隙中。黄山松针叶粗短,苍翠浓密,干曲枝虬,千姿百态:或倚岸挺拔,或独立峰巅,或倒悬绝壁,或冠平如盖,或尖削似剑,或绕石而生,或破崖而出……真是“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


黄山之春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