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河北省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河北好故事 讲给世界听
发布时间:2020/5/27 12:27:19  点击数:2228   
0
播放 停止

河北好故事,讲给世界听。5月25日2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晓龙发布有关新闻,并就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日报等7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近年来,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力有效,2014年以来,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973个,其中产业活动单位7928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与京津先后联手打通或拓宽“断头路”“瓶颈路”29条段、1774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开启了通往世界“新国门”,京张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新进展,延崇高速主线建成,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续深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启动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133家省内医疗机构与278家京津医院实现检验结果互认,京津18家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纳入我省医保定点,“十三五”以来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62.9亿元。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举全省之力推动组织实施,雄安新区实现了从以规划编制为主向以大规模开发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1+4+26”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19年67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9个,2020年103个新开工项目加紧有序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成效明显。统筹流域“控源、截污、治河”系统治理,推进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建设,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至目前的Ⅳ类,“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大力开展“千年秀林”建设,三年累计完成植树造林30万亩。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有序推进。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多次到北京考察对接、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和吸引一批高端高新企业特别是北京企业落户新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扎实推进。坚持“四个办奥”理念,高质量推进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36个完工,其余40个项目全部按计划有序实施,计划8月底前完工。出台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成功举办首届全省冰雪运动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参与人次达到1300万。


河北省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国家考核保持“好”的等次


截至2019年底,我省62个贫困县、774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全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河北省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我省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保持“好”的等次。


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联脱贫任务重的市和深度贫困县,其他省级领导全部承担包联任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举办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成为工作常态。强化资金投入保障,2019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5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3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89%、14.3%。


全面完成减贫任务。坚持数量质量一起抓,2019年全省减贫36.6万人,1448个贫困村出列,13个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和退出准确率均为100%,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45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全面突破重点难点。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逐村逐户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