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首页 > 文化体育 > 新闻详细页

布衣音乐王子朱载堉,咱焦作的这位老乡,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8/5/9 9:23:39 点击数:1078
0

朱载堉专题展览

 

朱载堉,

一位爱创新的明代布衣音乐王子。

如果您也爱科技、爱创新,

在北京举办的

朱载堉专题展览一定不能错过。


  5月30日至7月1日,中国科技馆、朱载堉纪念馆将联合举办朱载堉专题展览,展览的主题为“爱科技的音乐王子”,主要介绍朱载堉的科学艺术成就。活动亮点包括:一尺有多长?排黍做实验;现场体验传承千年的八音乐器;邀您体验用算盘珠算开方;重现朱载堉留下的文化艺术瑰宝——“天下太平字舞”;科学大讲坛专家讲座。

 

113.jpg

朱载堉

(1536年—1611年)

   朱载堉,字伯勤,号句曲山人,又号狂生、山阳酒狂仙客,明朝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生在位于今河南省沁阳市城区的明郑恭王府。

 

主要成就
  自然科学方面,朱载堉最引人注目的成就是首创“十二平均律”,被西方人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朱载堉的《乐律全书》(网络图)

 

  在天文方面,朱载堉也有很高的造诣。其《圣寿万年历》《律历融通》二书,见解精辟,深得识者称许。同时他发现,当时的历法计算每年的长度不是十分精确,于是他仔细观测和计算,最终求出了计算回归年长度值的公式。北京是明朝的首都,而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精确计算出北京的地理位置的人,就是朱载堉。

 

  在数学方面,他首创利用珠算进行开平方,研究出了数列等式,在世界上最早解答了已知等比数列的首项、末项和项数,解决了不同进位制的小数换算,其中某些演算方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计量学方面,朱载堉对累黍定尺、古代货币和度量衡的关系等都有极其细密的调查和实物实验,特别是他关于历代度量衡制变迁的研究,直到今天还深受其影响。他提出了一系列管口校正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公式,还精确地测定了水银密度。


朱载堉发明的双排算盘(网络图)

 

  朱载堉还在我国历史上首创“舞学”,绘制了大量舞谱和舞图。他改编了《豆叶黄》《金字经》等歌舞音乐作品,编订了《乐舞全谱》,朱载堉自己编制的舞谱,大都是古代雅乐舞蹈,就其完整性来说是目前我们所见到的最早的舞谱。他所绘制的舞谱极为详细,把舞谱的动作、造型连接起来就成为完整的舞蹈。他在舞谱编制的组合中,将乐谱、舞姿、进退、调式等等详细配合融为一体,是一份综合性的“总谱”,这种编制舞谱的方法对后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因此,他被誉为布衣音乐王子。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世界历史文化名人朱载堉,彰显中国古代科学艺术成就,提升全民文化自信,使人民群众成为文化遗产的真正受益者。所有爱科技、爱创新的人均可参加,展览地点在中国科技馆(北京)二层恐龙广场。如果您有疑问,可拨打朱载堉纪念馆电话(0391)5637578咨询。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爱红 报道

 

总监制:李建阳

监 制:刘晞暄 王 言 

统 筹:赵 峰 郑杰文

主 编:王晨光 责 编:赵晓晓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
云台山 青天河 影视城
Copyright 2011-2039>京ICP备1903968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