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首页 > 文化体育 > 新闻详细页

深挖太极文化,为焦作旅游品牌“圈粉”
发布时间:2018/8/14 20:34:29 点击数:968
0




  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太极文化内涵,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和提升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太极

四叶草旋转动态分割线

  积极开展太极拳申遗工作。坚持不懈启动太极拳申报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已将太极拳申报位次列到第一的位置,目前已经重启申报程序,确保2019年1月将申报文本呈报文化和旅游部,力争当年申报成功。


  出版理论书籍教材。温县作为太极拳发源地,在太极拳理论的挖掘整理、继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该县组织知名拳师,先后整理出版太极拳丛书和《太极拳》《图说太极拳史》等太极拳理论书籍、武术研究著作、大型图册、文章120余部,各类音像教材300余套,通过印制出版理论书籍、各类教程教材等,提高太极文化研究水平和爱好者的理论素养,年收入均在1000万元左右。依托中国太极文化研究基地、陈家沟太极拳研究院等,不断搜集整理陈家沟历史文化资源,搜集陈家沟图文资料,持续挖掘太极拳故事。


  组织太极文化活动。近年来,温县先后策划组织了中国书协著名书法家走进陈家沟、世界太极拳名家走进陈家沟等活动。今年4月,我市在北京举办太极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全国各类媒体争相报道,新华社、新华网、《半月谈》、凤凰网、百度网、腾讯、河南日报、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等30余家中央、省级官方媒体网站第一时间进行集中报道,转发量和浏览量可观。


  举办理论研讨论坛。多次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式太极拳大师陈小旺、王西安、陈正雷、朱天才等亲临授课,以名家大讲堂、名家论坛、大师公开课、公益课等形式,为广大太极拳习练者解疑释惑,年均组织太极拳名家授课和表演60余场次,参与学员累计达6000人。




  培植太极文化产业链。在授拳产业的带动下,近年来,温县太极文化服饰产品等相关,配套服务产业加快发展,主要生产太极功夫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
云台山 青天河 影视城
Copyright 2011-2039>京ICP备1903968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