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首页 > 行业动态 > 新闻详细页

我在敦煌修壁画
发布时间:2018/3/20 20:58:42 点击数:172
0

敦煌莫高窟是全世界保存壁画
面积最多的博物馆,
现存45000平方米壁画。
但你知道吗,
敦煌壁画石窟的环境非常脆弱,
一但壁画脱落,将是不可挽回的损失。
于是,壁画修复成为一项重要的工程。
在敦煌修壁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扎根敦煌二十多年,主持和参加了十多项壁画保护工程,被亲切的叫做“壁画医生”。在他眼里,敦煌壁画也会生病,不仅会得“疱疹”,也会得“癌症”。


苏伯民

苏伯民表示,壁画保护需要一整套程序来完成:“不仅仅是说,我们过去看这个地方损坏了,有了病害了,我们采取一些临时的方法对他进行修复。而是要采用一整套的这个方法,对他的现状,进行全面的记录,我们叫做现状调查。”


敦煌研究院的保护专家在莫高窟第365窟进行壁画病害调查。孙志军摄

敦煌有十个朝代的壁画,每个时代的壁画制作工艺和原料都会有差别。要让修复工作尽量保留原貌,对制作原料的了解和把握,成为修复效果的基础保证。

“你在分析的时候就要取样。文物这个价值特别珍贵,你不可能取一份样品,所以就采用了一些小型的便携式的、非破坏性的仪器,光谱学仪器对它进行分析。我们再结合一些实验室的分析手段,可以确定它的制作工艺。”


敦煌莫高窟第 85 窟起甲修复前(来源:中国美术报)

由于敦煌壁画建造在砂砾岩开凿出的洞窟中,长期自然作用会让岩体和壁画都产生多种病害。比如颜料起翘、脱落、或者像鳞片的形状一样起甲。如果不采取措施,这些病害会让壁画的画面层完全脱落或者掉落,再也无法找回和修复。苏伯民说,要修复壁画,还要先弄清它“生病”的原因。

“因为文物在自然条件下他的这个劣化,有些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也有它所处的这个不同的环境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

相关推荐

全文推荐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金塔县 敦煌市
Copyright 2011-2039京ICP备19039681 京ICP备1903968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