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首页 > 行业动态 > 新闻详细页

酒泉市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7/11 10:48:31 点击数:221
0


今年以来,酒泉市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引擎,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充分发挥敦煌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扎实推进“体制创新、区域联动、项目建设、基础提升、产业融合”等五项重点工作,促进旅游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今年1-6月份,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6.8亿元,同比增长29%,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创新领导机制。坚持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市首位产业进行培育打造,提升了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规格,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酒泉市旅游局更名为酒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强化了综合统筹协调职能。二是创新市场机制。按照“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依法稳定所有权、管理权,分离搞活经营权。大景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已经配备到位,管理体制正在逐步理顺,旅游、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入驻游客集散中心,建立了旅游联合执法机制。敦煌文旅集团不断发展壮大,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雅丹等景区经营项目已全部委托文旅集团管理,体制机制更加顺畅。三是创新政策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共酒泉市委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大敦煌旅游圈带动全市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市委、市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不断加大财政引导、税费优惠、项目融资、用地保障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构建“一个旅游龙头、两大旅游经济圈、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六个十强旅游带动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按照“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住雪山蒙古包、赏哈萨克姑娘追”和“领略航天风采、畅游戈壁湿地、观赏金秋胡杨、探秘丹霞奇观”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敦煌旅游龙头作用,整合市域内东西片区文化旅游资源,突出特色产品挖掘,全力打造以敦煌为核心的大敦煌旅游经济圈和以肃州区为核心的航天旅游经济圈,着力构建全市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印发了《酒泉市人民政府推进西四县(市)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和《酒泉市人民政府推进东三县(市、区)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分别成立了东西片区域旅游一体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协调推进会、现场督查、实行重点工作月通报等方式,扎实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年内,市政府先后3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区域联动工作进行推进落实。每月定期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和通报,对连续2月排名靠后的县(市、区)相关责任领导进行约谈,对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进行问责,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三、推进基础设施提升。

 

一是提升旅游航空运力。通过航线补贴方式,今年新开通南京=兰州=嘉峪关、嘉峪关=敦煌、长沙=西安=嘉峪关、乌鲁木齐=嘉峪关=杭州和烟台=银川=嘉峪关等5条航线,嘉峪关机场和敦煌机场共开通至北京、上海、西安、杭州、成都、广州、兰州和香港、韩国首尔、日本大板等城市的航班航线近30条,开通了敦煌-天水、敦煌-银川、敦煌-张掖、敦煌-新疆旅游列车,柳园至乌鲁木齐旅游专列延伸到敦煌火车站。敦煌文旅集团建成了占地16000㎡、300个停车位、266个充电终端,全省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中心,现已投放电动公交车30辆、小型电动汽车80辆,旅游交通设施进一步改善。二是优化旅游交通环境。实施了全域旅游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及景区沿线旅游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完善游步道、停车场、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

相关推荐

全文推荐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金塔县 敦煌市
Copyright 2011-2039京ICP备19039681 京ICP备1903968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