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石家庄,这样一座有“内涵”的城!
发布时间:2020/6/15 16:52:59  点击数:2302   
0
播放 停止


百年城市
火车拉来的城市
新中国“开国第一城”
全国最大的“庄”儿……

石家庄这座年轻的省会城市
它的七种内涵
就像跳跃的音符
谱写了城市之歌


浑厚——沿历史长河奏响燕赵古韵


第一个浑厚的音符在这座城市上空奏响,回望历史的长河,众多文化遗迹如群星一般散发璀璨的光芒。

这儿曾是夏禹时期冀州地。据史料记载,大禹将天下分为九州,河北是古冀州的组成部分,河北的简称便由此而来。


兆域图


2000多年前,一支少数民族部落越过莽莽太行,在这儿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国家——中山国。这儿有全世界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兆域图,有全世界最早的碑碣石刻——守丘石刻,还有现存最早的美酒!

小心拂去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上那一层铜锈,依然能够看到,这件精美至极的青铜方案上,蕴藏着“战国第八雄”中山国制衡七雄的秘密:不动则已,一动,天下兴衰巨变!


错金银四龙四凤同方案


战国末期,这里成为连接晋燕的咽喉锁钥,是兵家必争之地。秦始皇在这儿修了个古驿道,称作“秦皇古道”,是“车同轨、书同文”的历史见证。

佛陀和孔子这两个从未相见的伟大思想家,在千年古刹毗卢寺的壁画中相遇。毗卢寺与敦煌的莫高窟、北京的法海寺、山西的永乐宫,并称中国壁画四大家。

当金戈铁马消歇,一座来自隋朝的千年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赵州桥,用世界现存年代最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录,引起全世界的惊叹。


悠扬——华北雄镇谱写文化乐章



第二个悠扬的音符引领我们来到一座千年古城、北方雄镇——正定,这是一座将厚重历史和浪漫文艺结合的古城,用独特方式诠释着古城千古之美。


正定

正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称,自晋代到清末1500多年间,一直是郡、州、藩、府所在,曾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不但出了大名鼎鼎的“常山赵子龙”,还有被毛泽东称为“南下干部第一人”的南越王赵陀。

正定有“九朝不断代”的美誉,城内的文物古迹,涵盖了各朝各代,被称为古建筑博物馆。

如今,这座古城的繁华,更胜往昔。这儿还有一座仿古建筑群,就是《红楼梦》的府邸——荣国府,里面的故事,透过曹雪芹的笔端,似微笑而欲语。

高昂——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第三个高昂的音符唱响,这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城市。


西柏坡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