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 | 市图书馆有一群“故事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8/4 16:26:39  点击数:1934   
0
播放 停止


“小老鼠阿布有个漂亮的红气球,他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它。但是,有一天红气球不见了!阿布在黑夜里四处寻找……”

许多熟悉石家庄市图书馆的读者都知道,疫情期间的每周末,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上都会推出“‘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音频故事会”的栏目,给孩子们分享好听的绘本故事。而这些主题不同、精彩各异的童话绘本故事都是由一群“故事人”志愿者精心准备的。


故事背后的故事



7月30日凌晨2时,万籁俱静,故事人志愿者胡雅静再一遍朗读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一边读,一边用手机录音,胡雅静全身心投入。

据介绍,这期15分钟的音频故事即将登陆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与小朋友们见面。

“白天不安静,所以每次录音我都要等到很晚。”胡雅静讲述,不能让听众听见翻书的声音,所以需要把绘本拍照放进iPad。如果有杂音,就需要重新录制;孩子们听音频看不到图画,更需要讲故事的人情绪饱满……短短的一个故事往往需要“故事人”志愿者们花费许多心思。 


市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李夏楠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市图书馆长年面向市民招募文化志愿者,“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其中一项。

该活动启动于2017年,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名儿童参与过这项服务,如今,拥有二十余位长期“故事人”志愿者。


故事人最需要爱故事的心


虽然“音频故事会”吸引了一批固定听众,但是由于线上表现力很有限,尤其是如今网上有海量资源,所以,音频故事会的效果跟之前的线下活动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我们都很怀念疫情之前,每周给孩子们面对面讲故事的日子。”志愿者陈鸿亮说。正是孩子们听故事专注的小眼神,让他有了推广儿童阅读的使命感。被一群孩子围绕着,听他们可爱地叫“故事爸爸”“故事妈妈”是许多志愿者喜欢这份工作并坚持下来的理由。


“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伊始,陈鸿亮就加入到这个活动当中来。2015年,他做了一段时间的全职爸爸,接触儿童绘本。在给儿子讲故事的过程中,越来越喜欢亲子共读这种育儿形式,便想要推广给身边更多的家庭。


约家长、孩子一起去公园开帐篷故事会;去首都图书馆接受公益培训;坚持来市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当故事人志愿者不需要朗诵方面的专业基础,最需要的是热爱孩子、热爱阅读的心。

    

 愿做孩子们的“擦星人”

袁玥玥也是从一开始就加入到 “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中。作为一名九岁孩子的妈妈,袁玥玥从孩子一岁起,就坚持每天陪伴孩子阅读。

她认为:“阅读能力是一切学科学习的基础,阅读力即学习力,它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孩子能否成为一个终身阅读者。”


然而,在做志愿者的过程当中,袁玥玥发现,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或者是家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