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 | 你了解隆兴寺里匾额的涵义吗?
发布时间:2020/8/27 10:53:15  点击数:2672   
0
播放 停止


作为历代皇家寺院的正定隆兴寺,寺内的匾额是不胜枚举的!然而,当你拿起相机拍照时,“金绳觉路”“调御丈夫”“白毫相光”“慈云广覆”……这么多的匾额,每一块的涵义你都了解吗?本文给大家挑选了隆兴寺里最著名的一些匾额来说道说道,涨涨知识!


匾额是古建筑的必然组成部分,相当于古建筑的眼睛,它将中国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指点江山,评述人物,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

如果说到隆兴寺中的匾额,想必大家和我一样,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它:敕建隆兴寺!


敕建隆兴寺


敕的意思是帝王的诏书,敕建就是皇帝批准、并且出资建造的。隆兴寺大门上端的“敕建隆兴寺”匾额均为康熙皇帝手书,清代康熙皇帝多次驾幸龙兴寺,曾下令拨国库银修缮增建隆兴寺,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在西侧増建帝王行宫。四十九年,康熙赐额“敕建隆兴寺”,从此“龙兴寺”更名“隆兴寺”,并沿用至今。“天王殿”金字匾额也为康熙手书。


龙象神威


龙与象。水行中龙力大,陆行中象力大,故佛氏用以喻诸阿罗汉中修行勇猛有最大能力者。


摩尼殿内顶部匾额为“龙象神威”,两边楹联乾隆题写:庄严有象只随心具足可知即色即空,幻化何因但愿念而成自尔无去无往 。


金绳觉路


金绳觉路匾额悬挂于隆兴寺戒坛底层的檐下,为乾隆五十三年乾隆皇帝为戒坛题写的。戒坛上层檐下悬挂的“戒坛”匾额为康熙五十二年皇帝御书。

乾隆手书“金绳觉路”原自李白的《春日归山寄孟浩然》中:“金绳开觉路,宝筏度迷川。”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

隆兴寺匾额最为集中的大悲阁


慈云广覆


雍正十二年(1734年)果亲王允礼奉命四川公干,便道正定隆兴寺瞻礼大佛,题《行次正定隆兴寺》诗并刻石。题“慈云广覆”匾,题“辨得宝筏慈航普渡大千世界,无有言语文字是真不二法门”对联悬佛香阁,也就是今天的大悲阁。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