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 | 小小雪梨竟能与赵州桥齐名!这些传说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2/17 16:14:01  点击数:1583   
0
播放 停止


春节期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融媒体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正在热播,石家庄赵县登上第十五期节目,快跟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第十五期:石家庄赵县

赵县,古称赵州。在这片古老的热土上有着不可复制的文化符号,有着千年承袭的历史根脉,有着难以割舍的亲情盈怀。

她举世闻名,有着独领风骚的文物古迹;她梨花砌玉,有着虬枝探爪的老梨区;她一碧无垠,有着生机待发的小麦地,都是我驻足回眸的清晰印记。

赵州的梨 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

一冬无雪天藏玉,三九有梨人添喜。说起赵县,就必须说说赵州梨。赵州雪花梨在魏文帝时就以“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之美誉成为朝堂贡品。李渔更是把“兼具五美”的赵州雪花梨称作百果之宗。乾隆下江南时把赵州梨钦定为“御梨”。


据说,在一个金秋九月的上午,金色的太阳照着压弯了繁枝的黄橙橙的雪梨,乾隆与宠爱的香妃踩着柔软的沙地一起来梨园摘梨。

当香妃把亲手摘下的大黄梨敬献给皇帝时,雪花梨不知是感受了天地间灵气还是浸润了香妃的香气,梨忽然有了一种特质的香味,乾隆皇帝高兴得把梨叫“步芬梨”,寓意“步步芬芳”“永不分梨”,并把献梨的地方一定为御梨园。

到现在,在大寺庄、南庄一带的老梨区还保留着贡梨老树地,梨还留有一丝难以言说的独有香气,不信的话,您尝一下试试!



赵州雪花梨不单单好吃,最主要还能治病。润肺止咳不仅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在民间还有“赵州梨”治病的传说。

很久以前,王母娘娘下凡来到人间,看到古赵州瘟疫横行,生灵涂炭。于是变成梨花娘娘的模样用仙梨给百姓熬水治病,看到人们喝过梨水后病情大为好转。于是就从天上果园中选出一棵梨树移植到人间,从此以后,赵州便有了越来越多的梨树,也就不怕瘟疫了,东部梨区再没有发生过瘟疫。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