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聚焦 | 保护传承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8/31 10:18:50  点击数:1776   
0
播放 停止


“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文化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脉传承与创新中涵养民族自信、汇聚奋进力量。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丰富内涵

“文物保护是留根,更是护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河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民族团结、中华大统一的主要标志和政治场所,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我们要通过努力发掘其价值,让这些文化遗存、历史信息、前人智慧等得以最完美、鲜活、原汁原味地呈现,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正定开元寺

“历史和文化相辅相成,我们文物考古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加强考古和研究,一方面努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陈伟说,古城正定围绕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让文物有尊严,让文物活起来,切实保护古城历史文化价值。

如今,正定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有效恢复,隆兴寺、开元寺等古建筑群在活化中实现了空间完美,“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滦平金山岭长城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多年专注于长城文化保护及历史价值研究,为万里长城的保护、维修、宣传和开发作出努力。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此次在承德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我国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大国。

承德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市,滦平金山岭长城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要做好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大类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在保护好文化根脉、挖掘其历史价值的同时,推动长城区域经济发展,让长城沿线的群众能享受到长城保护利用的成果。



河北梆子《李保国》

从讴歌民族团结的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到反映时代楷模感人精神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再到全景式展现塞罕坝生态建设的话剧《塞罕长歌》……

近年来,我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紧紧把握时代脉搏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