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文化 | 正定古建筑诉说历史沧桑
发布时间:2021/9/15 9:11:23  点击数:875   
0
播放 停止


正定古建筑系列

提起正定古城的文化古迹,城内的四座古塔,是正定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最耀眼的标志之一。

站在南门的城墙上,眺望整个古城,从左向右看过去,开元寺须弥塔,广惠寺华塔,天宁寺凌霄塔,临济寺澄灵塔,或远或近地矗立着,似乎在诉说着古城的历史沧桑。

四座古塔,形制风格迥然不同,样式各有各的精美,结构各有各的巧思。每一座塔,都沉淀着一段历史过往,承载着美学、哲学等诸多文化元素,静默无声,风雨不改。



从南门一路向北走,参差错落的民居掩映着一座精巧华丽的古塔,这就是广惠寺华塔。据记载,华塔始建于唐代,其基本构件和造型做法仍是贞观初年的遗构,塔顶为金元重修。





正定人习惯喊它叫“花塔”,因为塔身上半部分装饰着繁复精致的花饰,看上去像是巨大的花束。

这花束也是整座塔最精华的部分,上面按八面八角垂直线交错彩塑了菩萨、力士、禽兽、狮、象以及楼台亭阁等形象,排列参差错落,做工精巧传神。



华塔主塔底层四角各有一座扇面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广惠寺华塔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华塔中造型最奇特、装饰最华美的一座,梁思成称之为“海内孤例”。



距离华塔不远的地方,就是临济寺。临济寺始建于东魏,晚唐时禅师义玄驻锡此院,并创立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支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