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龙藏、龙兴、隆兴,追寻隆兴寺名字背后的历史......
发布时间:2022/1/12 9:40:06  点击数:1052   
0
播放 停止


有人说,到正定一定要逛逛大佛寺(隆兴寺),不然不算来过正定,此话不假,也可见隆兴寺这座千年古刹的历史地位。

隆兴寺历史上曾两易寺名,这背后有怎样的历史故事呢?



寺院之初——龙藏寺

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

寺内现存《恒州刺史鄂国公为国劝造龙藏寺碑》,描述了初建寺院的情况。碑文记载 “恒州刺史鄂国公王孝仙,屡次奉皇帝命令劝导奖励恒州境内的庶民百姓一万人等共建龙藏寺”。



时隋文帝杨坚在位。相传隋文帝出生之后,被父母寄养在一个寺院里,跟着一个叫智仙的尼姑长到13岁,他从小耳濡目染,佛教的律规和经典对他有着很大的影响。尼姑智仙还曾预言:杨坚有天佛神佑,日后必成大器。

果不出智仙所言,杨坚长大后,随父南北征战,立下赫赫战功,并随之取代了北周天下,建立隋朝。杨坚对佛教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他即位后便大力扶持佛教发展。这一时期,佛教寺院就像雨后春笋一般,遍布全国各地。在这样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下,真定龙藏寺应运而生。



首易寺名—龙兴寺

唐中宗神龙元年(705年),李显为标榜“大唐中兴”,敕天下诸州各置大唐中兴寺、观。不久神龙三年(707年)春二月庚寅日又下诏“改中兴寺、观为龙兴,内外不得言中兴”,因此龙藏寺奉敕改额为龙兴寺。



再易寺名—隆兴寺

自宋初太祖赵匡胤敕令在龙兴寺内铸造高大的千手观音后,龙兴寺便于历代皇室结下了不解之缘。宋、元、明、清历代帝王后妃多次驾幸龙兴寺,或题诗作赋,或拨款修缮,或派高僧住持,或赐金资助佛事。

清康乾盛世是隆兴寺的鼎盛时期,康熙、乾隆两位帝王曾多次驾幸隆兴寺,并两次敕令拨国库银两对隆兴寺大规模修缮和增建,使寺院面貌焕然一新,楼台殿阁参差错落,鳞次栉比。

康四十七年(1708年)在西侧增建帝王行宫后,寺院形成了东为僧徒起居之处、中为佛事活动场所、西为行宫三路并举的建筑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