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活动

展览 | 中国吉祥文化特展河博开幕
发布时间:2022/7/9 14:32:39  点击数:1278   
0
播放 停止


300余件(套)具有吉祥寓意的展品齐齐登场!7月8日,“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展厅正式开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福、禄、寿、喜”是中华民族表达和乐美满的吉祥词语,蕴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和不懈追求。以福禄寿喜为代表的吉祥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普及传统吉祥文化知识,喜迎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河北博物院联手浙江自然博物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了本次展览。



展览实现了历史、自然、城市三种不同类型文博单位的跨界合作,从自然、历史、民俗多重视角阐释了吉祥文化的起源发展、内涵表现、辐射影响和时代意义。



内容设计方面,分为“欢喜相逢”“吉祥一生”“福泽万物”三个部分,以文物与标本组团并置的方式,讲述了三“羊”开泰、“喜”上“梅”梢、“鸳鸯”璧合、“虎虎”生威、“金鱼”满堂等20余个吉祥故事。



展览形式设计方面,以分别代表喜庆、尊贵、希望的釉红、向日黄、荷茎绿为色彩基调,营造古代生活场景,将文物与标本并置,展品与场景互融,让观众置身于由自然源流、人生万物、历史景观三重维度打造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体验共生的故事之中,与吉祥共存,与美好共鸣。



展品组织方面,精心遴选300余件(套)具有吉祥寓意的展品,凝练出“福禄寿喜”的展览主题,包括瓷器、玉器、金银器、书画、织物、剪纸、动物标本、科学绘画等,通过对我国传统吉祥文化的挖掘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