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 | 探秘中山国:沉睡2200多年的“神秘王国”
发布时间:2022/9/7 9:18:48  点击数:1426   
0
播放 停止


中山国,一个神秘的国家。它以“鲜虞”之名始见于史书,从出现到彻底消失,它在几个战国强国的环伺下坚强生存200余年。按理说,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国家不应该没有记载,但在史书中,有关中山国的记载却非常零乱,也缺乏准确和正面的描述。

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国,却带来了举世瞩目的珍宝。这座2200年前的失落王国,再次走进了人们的眼前。而这一切,都要将时间拨回到1974年……



△古中山国航拍全景

中原文明

VS

游牧文明

特立独行的中山国

1974年3月,平山县三汲乡村民在挖土时挖出两座战国墓,经考古人员清理,挖掘出一些随葬品。这些随葬品的器型,与当时已挖掘的燕赵墓随葬品差别很大。可惜当时的考古工作人员并没有中山国的概念,这一次挖掘与中山国擦肩而过了。

到了初秋,当地农民筑渠填沟造地,到附近的双陵台上取土,结果在刨开的土堆中发现了不少文物。河北省文物管理处(现为河北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在看到挖出的大型瓦件和一些精美玉器后,心中顿时有了一些猜想:这会不会是古中山国的墓地?

当年11月1日,考古队正式开始抢救性考古挖掘。沉睡两千多年的古中山国,终于重见天日。



△古中山国遗址现场

中山国,是一个由鲜虞人建立起来的国家,位于燕、赵、晋这样的战国强国的包围之下,与中原文化相互交融,又有明显的游牧文化特点,这在中山国出土的众多文物中多有所体现。

山字形青铜器



这件山字形青铜器,是中山国标志性礼器。它造型独特,气势宏伟,是中国考古中前所未有的发现。

中山三器



中山三器包括中山王图片(cuò)铁足大鼎、中山王图片夔龙饰铜方壶、图片(zǐ cì)铜圆壶。其中在中山王圆壶上发现“中山王”的铭文,这也是确认中山国的有利证据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