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 | 河北古称“燕赵之地”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2/9/22 8:41:07  点击数:1501   
0
播放 停止


河北古称“燕赵”,燕赵大地北控长城,南界黄河,西倚太行,东临渤海,地形地貌千姿百态,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多彩,自古便是京畿重地。

那么,河北为什么叫“燕赵”?古时的“燕赵之地”都包括哪些地方?为什么说“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一起来听著名学者、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的解读。


燕、赵是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的名称,战国七雄。其实河北地区在战国时期,不仅包括燕赵。

从现在京津冀地区版图来看,包括了燕、赵、中山和齐国的(部分)疆域。如今的沧州,天津市的南部,在战国时期都属于齐国。

石家庄、保定以及邢台的北部,这一带在战国初期属于中山国。在公元前296年,赵国灭掉了中山,所以就把中山的疆域归了赵国。在战国时期,北面属于燕国,东面属于齐国,南面属于赵国。



赵国的主要疆土在如今的山西省,只占河北邯郸、邢台一部分,石家庄中山灭亡之后,这一带属于赵国。

山西不以赵为自豪,山西称之为“三晋”,就是韩魏赵三家分晋之前,他们属于春秋时期的“五霸”之一,属于晋国。所以山西古称“三晋之地”。

山东称之为“齐鲁”,因为齐国主要的疆土在山东,所以河北地区就把燕和赵的名字承袭下来了,就称之为“燕赵之地”。



这个名其实在司马迁《史记》当中就说过,“燕赵”就是一个区域的概念。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说过: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

毛泽东在年轻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叫《体育之研究》。他在这当中也说过这样一段话:惟北方之强,衽金革,死而不厌,燕赵多悲歌慷慨之士。慷慨悲歌这个(词)出自《史记·货殖列传》。

司马迁在记载当时燕、赵、中山这一带民风的时候曾说过,这个地方的人“作巧奸冶,多美物,男子休则掘冢”,那么白天干什么?就是“慷慨悲歌”,就那样的一个词。

最初这个词它是带有贬义的,后来因为在中国历史上,燕赵人出了很多爱国、慷慨悲壮的一些历史人物,比如像荆轲刺秦等等这样的历史故事,所以就被后世赞为“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是指该地方的民风,豪侠仗义、衽金革、不怕死,爱国、忠义、刚直,都体现了燕赵人的风骨。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