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游名胜楹联赏析|平山——沕沕水
发布时间:2018/10/24 17:47:28  点击数:923
0

 联赏石门 楹联滹沱

石家庄是中华大地人类文明发祥较早的地区之一,这里文化璀璨、人文荟萃,山水名胜众多,文化遗址遍布。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名流大家在此驻足流连,赋诗题咏,怀古抚今,留下了许多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精美楹联,成为石家庄历史长廊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景配佳联,令人叹为观止。



沕沕水

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平山县沕沕水,

带您了解此处楹联背后的故事……


景区概况

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位于革命老区平山县西南边缘,景区面积11.53平方千米,海拔高度800~1100米。距平山县城45千米,距省会石家庄95千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景区、河北省级森林公园、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该景区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红色旅游和远古文化等于一体,品位高雅、特色鲜明。早在明清时期,即为平山“八大胜景”之一,素享“沕水瀑布天上降”的盛誉。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泉,半山沕沕涌出,常年湍流,形成落差93~45米多级瀑布,“如白练之经于天,白虹之饮于泉”,堪称“燕赵第一瀑”。寒冬时节,结成百丈悬冰,更是恢宏大气,妙不可言。代表远古山葬习俗的龛棺,与三峡悬棺齐名,遗迹完好,雄伟壮观,属北方一绝。佛教净地皇安寺是佛法祭祀、静心休闲的绝佳去处。装点山谷的数百种野生植物,色彩斑斓,葱郁玲珑;原始森林,夏绿秋红,百鸟争鸣,仿佛仙园再现。

沕沕水不仅山水林木秀丽,而且红色景观令人敬仰。倾注着朱德总司令心血的沕沕水发电厂,是应解放战争需要而建设的,出色地承担了向革命圣地西柏坡和兵工厂供电的使命,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卓越功勋,被誉为“边区创举”、“红色发电厂”。

景区内的“水帘洞遗址”是河北省旧石器时代的考古重大发现,被誉为“石家庄先民之家”,是先民遮风挡雨、躲避猛兽、制作石器、肢解动物、敲骨吸髓、烧烤食物、生火取暖的场所。水帘洞遗址地质时代为第四纪晚期,文化时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它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填补了石家庄市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的空白。

地处太行深处的沕沕水村,有青石灰瓦的民舍,年代久远的拴马桩、上马石,祖辈传留的石碾、石磨,以及朴实淳厚的民俗,热情好客的民风,集中体现了古朴浓郁的太行风情。

 

 

联一



飞流直下三千尺;

太行亮起万盏灯。

 

楹联释义:

此联为沕沕水景区门联,张志平撰写,他曾任西柏坡纪念馆馆长、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上联“飞流直下三千尺”,引用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望庐山瀑布》诗中的第三句,作为沕沕水瀑布的写照,恰如其分。沕沕水瀑布早在明清时期就被列为平山“八大胜景”之首,素有“百丈飞瀑” “沕水瀑布从天降”之美称。下联“太行亮起万盏灯”,是对沕沕水水电站的赞美。沕沕水水电站是1947年在朱德总司令关怀支持下,利用百丈瀑布作动力修建的,专门承担为党中央驻地西柏坡和周围兵工厂供电的任务,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水电站被朱德总司令誉为“红色发电厂”,被世人称颂为“点亮新中国黎明的灯光” “新中国水电之源”。

 

联二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