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游名胜楹联赏析|井陉——苍岩山
发布时间:2018/12/29 0:42:57  点击数:357
0

 

    石家庄是中华大地人类文明发祥较早的地区之一,这里文化璀璨、人文荟萃,山水名胜众多,文化遗址遍布。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名流大家在此驻足流连,赋诗题咏,怀古抚今,留下了许多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精美楹联,成为石家庄历史长廊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景配佳联,令人叹为观止。

景区概况

    苍岩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景区北距井陉县城30千米,东北距石家庄市70千米,总面积180平方千米。苍岩山所在地方圆几十里,皆为荒山秃岭,唯独此山林木苍翠,古树葱茏,峭壁巉岩,处处绿色,故名“苍岩”。苍岩山海拔1000余米,奇峰险崖,挺拔峻秀,山上飞瀑高悬,山下清泉流淌,沿途建筑成群,或依危岩,或跨断壁,或沿山曲而萦回,或临深壑又构筑巧妙,择景幽奇。
    古人以“万景临诸壑,千峰拱上方”的诗句来赞美它。山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景色迷人,是冀中地区一处旅游、观光、避暑胜地。山上楼、台、殿、阁,多掩映在林荫树丛之中,犹如“仙山琼阁”。
山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庆寺。相传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曾在此削发为尼而名传天下。
    苍岩山为太行山支脉,风景优美,草木繁茂,加上山间众多的古建筑,两者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构成了“苍山十六景”。上山处处有景,景景观奇,景景有典,自古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誉。

楹联释义:

    此联悬挂于福庆寺门口两侧。巧夺天工的悬空寺——福庆寺原名兴善寺,宋乾兴元年改称福庆寺,清道光十二年又称福缘善庆。福庆寺主要建筑有桥楼殿、大佛殿、天王殿、公主殿、经幢、藏经阁、木牌楼等。
    从联面看,福庆寺选址相地,独具慧眼,构思布局独具匠心。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既同以南北中轴线为主体的传统封闭院落式有别,也不完全同于悬空寺一类半倚半悬的山间寺庙。可概括为崖间就势,涧上飞构,即借山势的险峻,以成殿宇的雄奇;天工、人力浑然一体,静中寓动,使佛门的法力和威严,以形象的“仙界”展示于人间。上有峰峦相托,外有峡沟相通,具“藏风聚气”之势。采用先藏后露、渐入佳境的艺术手法,利用峡谷曲径,造成藏境,渲染了寺院神秘的气氛,又营造了“禅房花木深”的意境美。这里的建筑并没有采用北方皇家园林中轴线布局的传统模式,而是以桥楼殿为中心,自步入山门至拜谒公主祠,再登临玉皇顶,分为下中上三层构造。其建筑小巧玲珑,或临危崖,或依绝壁,以曲折石径相连,斗拱飞檐、构造宏丽,移步异景、景景如画,穿过“悬登梯云”,便由尘世人间升入仙宫玉宇。

楹联释义: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