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游名胜楹联赏析|井陉——秦皇古驿道
发布时间:2019/1/17 9:07:56  点击数:752
0

联赏石门 楹联滹沱

石家庄是中华大地人类文明发祥较早的地区之一,这里文化璀璨、人文荟萃,山水名胜众多,文化遗址遍布。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名流大家在此驻足流连,赋诗题咏,怀古抚今,留下了许多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精美楹联,成为石家庄历史长廊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景配佳联,令人叹为观止。


秦皇古驿道

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井陉大梁江村,带您了解此处楹联背后的故事……


景区概况


秦皇古驿道位于井陉县境内,总面积5平方千米,被称为冀晋通衢之孔道,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皇古驿道是连接京、冀、晋、陕、川的交通要道,史称冀晋通衢,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世界文化遗产协调官员亨利·克利尔考察这里后说,“这里的古道比罗马古道至少早100年”,深及尺余的历历车辙显示出当年这里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保存完好的清驿铺为研究中国古代邮驿史提供了重要物证。著名的韩信以少胜多的背水之战、抗击八国联军的庚子之战均发生在这里。到秦皇古驿道可观古驿道叹古今巨变,临古战场感兵法玄机。



联一


白马含冤一声长啸悲险路;

青石忍痛千重短叹怨雄关。


楹联释义:

此联悬挂于白马庙门。白马含冤而死,怨青石路上雄关太险。从侧面体现秦皇古驿道的艰险。


联二


汉封侯宋封王清封大帝;

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


楹联释义:

此联悬挂于关羽祠门口两侧。对联出自蓬莱关帝庙,关羽在汉时封为寿亭侯,宋时封为义勇武安王,清时封为协天大帝,集中表现了关羽的英雄业绩,把他的史记精华凝聚到一副楹联之中去。


联三


出奇制胜恃大将韬略创汉业;

以身殉国叹英雄泪血黯夕阳。


楹联释义:

此联悬挂于背水战陈列室门口两侧。整幅对联明确交代了背水战中的交战双方。上联说的是韩信出奇兵依靠大将的韬略取得了胜利,创下了汉业。下联说的是赵国大将陈馀为保家卫国献出自己的生命,作者为英雄而感叹,夕阳也变得黯淡无光。


联四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