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启动实施“文化+”,这里成为省会文化产业的聚集地
发布时间:2019/3/28 14:23:32  点击数:587
0


△舞台喜剧《幸福国际庄》剧照

“精英剧场里演出的都是咱老百姓爱看的剧目,我经常带着家人来看。”近日,在石家庄精英剧场观看了舞台喜剧《幸福国际庄》之后,观众牛霖这样说。这一部真实反映石家庄市民生活变迁的舞台剧,深受省会老百姓喜爱。


△舞台喜剧《幸福国际庄》剧照


    石家庄精英剧场成立于2012年,这家坐落于省会长安区的综合性演出机构,致力于打造专业小剧场,创造原创剧目和引进大型演出。

    近年来,剧场积极对接优秀演艺资源,成功引进了中央民族乐团民族乐剧《印象国乐》、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俄罗斯国家明星芭蕾舞剧院《天鹅湖》等舞台剧。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引进、创作30余部经典力作,让省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一流的演出。

    该剧场的发展壮大只是长安区打造省会文化高地的一个缩影……


△观众在观看演出

长安区地处省会中心城区,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化产业潜力巨大。

据了解,该区制定了文化建设3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刺激带动消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位,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长安区重点扶持文化产业企业

石家庄智行创意公社

    该区启动实施了“文化+”系列行动计划,重点推动文化与旅游、会展、文化创意、文化园区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企业石家庄智行创意公社总投资1200万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文化创意相关企业20余家。该项目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成为定位于艺术创作、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产业平台。

    园区高大的红砖墙面,与一块块青石整齐排列的地面相得益彰。整个园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区定位于艺术设计创作、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内敛安静。北区定位于文化旅游、艺术展览和消费体验,热闹活泼。两个区域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在不久前举办的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由长安区文创企业创作的作品摘得1项金奖、3项银奖,收获满满。

    《五福有鱼》油画创意茶具瓷色纯净、画工精良,古瓷片首饰柔美静逸,充满浓郁的中国风。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创资源,据介绍,长安区还积极推动文化元素与工业设计相结合,让创意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形成了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条。

    该区不断加大对文化发展的支持力度,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了一批有实力和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其中,河北省众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河北文化企业30强,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