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赞皇十景,快来看看你去过几个?
发布时间:2019/3/30 7:42:46  点击数:1079
0


赞皇县,隶属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太行山中段东麓,赞皇历史悠久,县境内有山名巑,县志载周穆王讨逆战胜于此,封为赞皇山。

春秋曾属鲜虞国和晋国,战国时又先后属中山国和赵国,晋为常山国房子县地。隋开皇十六年置县时,以山谓县称,称赞皇县,至今有1400余年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首批“千年古县”。


赞皇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上曾出过3位状元、12位宰相、45位进士,史称“文星聚秀之地”,有“唐相故里”之称。

在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陈锡联、秦基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有“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美誉。

电影《上甘岭》主人公张忠发的原型是根据赞皇籍的英雄连长张计发主要事迹编拍的;电影《横空出世》主人公冯石的原型是赞皇籍老将军,核基地第一任司令员,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蕴钰同志;电影《集结号》主人公谷子地的原型源于赞皇北竹村的退伍战士常孟兰。


赞皇县山清水秀,风光秀美,境内拥有嶂石岩、棋盘山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有规划发展的石柱山、窦家寨、大枣园区、秦家庄中台山景区、平泉湖、天台湖、锁云湖、五马山等14个景区景点。

赞皇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有坛山石刻、治平寺石塔、万坡顶遗址、李氏墓群、秦基伟故居等。


赞皇县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最著名的当属以下十景:

01 / 万坡顶遗址


万坡顶遗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城西侧高地上,当地人俗称“万坡顶”。

该遗址平面近似长方形,东西长300米,南北宽205米,面积约61500平方米,文化层堆积情况复杂,厚约3米,未经正式发掘。遗址地势高度由北偏东部向三面递减,东部破坏较为严重,有一条宽6米的道路穿过遗址,其他部分保存良好。

近年来,遗址内曾出土石斧3件,穿孔石刀2件,石镞2件,石镰1件,残石刀片8件,出土陶器多为泥质灰陶,陶片纹饰有绳纹、篮纹、划纹、曲折纹、方格纹等。

经专家认定,该遗址为—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1993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2 / 檀山石刻


檀山刻石亦称“吉日癸巳”刻石,相传是周穆王姬满所书,为中华第一帝王刻石。后人翻刻石今藏赞皇县嶂石岩景区槐泉寺内。

檀山刻石,历代所推崇,李斯,卫夫人(书法家)等名家模仿、诗诵、拓片。欧阳修《集古录》有录,赵明诚存疑,《常山贞石志》有载。刻石从诞生起,在荒山僻壤间,栉风沐雨,无人识得真面目,平安无事地静待了千年。

到宋代宋仁宗皇佑四年(公元1052年)九月,赵州郡守 王君发现坛山上刻有古文,便派人上山摹拓。人们这才见识了,刻石竟然笔力遒劲,有剑拔弩张之状,自此拓本开始流传。一时间,文人墨客、高官显贵,纷纷慕名而来,县令刘庄苦于应酬,索性派数名石工把刻有文字的山石凿取下来,嵌在县署大厅的墙壁上。当时人们见了真迹,惊异不已,每日来参观者云集。此后,拓本流传更多,著录家称之为“周穆王坛山刻石”。


03 / 治平寺石塔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