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石家庄西部深山,竟藏着一个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9/4/20 12:50:24  点击数:519
0


井陉县辛庄乡凉沟桥村是一座位于晋冀交界的小村庄,连接村庄南北的石桥凌空飞架,村内房屋依山而建,石楼、石路、石街错落有致。

村西山梁上尚存的长城、御敌战台和烽火台,虽经数百年风雨洗礼仍不失当年的气势。


汽车拐过一个U形弯,眼前豁然出现了一座“山门”:距离地面30米高的地方,一座小桥飞架在悬崖峭壁间。小桥连接起来的村庄就是井陉县凉沟桥村。


凉沟桥村距离井陉县城47公里,隶属辛庄乡,古称神堂口。

据《井陉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许氏自本县小切村迁此。”崇祯十三年(1640年)在村旁山沟处建一“广济桥”,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因桥建于“良沟”故名“良沟桥”。

该桥总长20米、桥宽近8米、桥高15米,依托深涧两侧自然突出的崖石修建,两头崖上坐落着四个小桥墩,仿赵州桥形式建有四个小石穹,上有“建于清光绪年间”字样。




村里人介绍,良沟为十里峡谷,两旁百丈断崖似刀削斧劈,到了冬日,站在沟底,只能看到阳光挂在山尖,于是当地人将“良”字换做了更为切意的“凉”字。凉沟桥为沟通井陉西北与山西平定东北的必经之桥,清《平定州志》称之为“东北要津,无逾于此”。

连接村庄的小桥桥面现为水泥路面,十分平坦。据村民介绍,最初桥面不过两米宽,上世纪八十年代小桥维修后,桥面已经能达到四五米宽。2009年,又重修石桥,石桥桥面足够三辆汽车并行通过。小桥新修的栏杆雕龙画凤,拆下的古桥栏和望柱就静静地躺在新桥边,似在述说古桥的过往,又像在祝福新桥上往来的人们。

旧时的凉沟桥村交通闭塞,通村道路多为羊肠小道,原有东西两座城门,东城门至今保存完整,城门后留有古时的城门础石、安装城门的插杆石等。

古民居见证岁月沧桑


凉沟桥村的古院落有近20余家,较为完整的有卢计英古宅、卢家家谱堂、许连元古宅、卢发庭古宅、卢密锁古宅、卢桃元古宅等,散落在村里各处,建筑形式各异且各具特色。有的古院落至今保存完好,老村民多年来仍居于此。

卢计英古宅是一座距今大约600年的古老民居。坐北朝南的院落有主房三间、配房两间,青石浆砌,为木石结构的平房,整个院落错落有致,宽敞明亮,高低比例协调。

卢氏在凉沟桥是大姓,人口占全村人口一半以上,卢家家谱最多已保存8代以上。卢家家谱堂距今约有400年的历史,堂内保存着卢家家谱。整座院落青石浆砌,所用青砖大于普通青砖,长30厘米、宽20厘米、厚8厘米。卢家家谱堂门前有一石碾,已不辨年代,无言地见证着岁月的更迭。

许连元古宅为比较少见的二层阁楼建筑,距今已有400年的历史。上下两间的格局,青石浆砌、白灰勾缝,木质小格子窗户透出古朴典雅。当地人曾将这里辟为农家书院。

卢发庭古宅毗邻许连元古宅,但并没有与许连元古宅排成一排,而是退后约有5米,依地势而建,上下两层,为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