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井陉有个村,一不小心就可能捡到“宝贝”!
发布时间:2019/5/13 18:23:48  点击数:626
0


井陉县天长镇河东村是个千年古村,西汉时这里就已经有了村落。穿村而过的秦皇古驿道,位于村中的宋、金代的古瓷窑作坊遗址,韩信“淮阴谈兵处”,明代建造的凌霄塔遗址……无一不书写着这座古村落的历史。


河东村位于井陉县西部,距井陉县城15公里,与天长唐宋古城隔河相望,东坡岭横在天际线下,绵河从村前流过,307国道在村前横跨东西,村后南部是石太铁路和石太高速。


井陉县志载:河东坡,坐落于秦皇古驿道一段陡坡险路下,踞绵河东岸,古驿道绕于前又东上穿街而过,至东窑岭、三家店、东天门……

时光在这里交错,如同胶片拍摄的黑白电影,将来往的人们从高楼大厦间拉回幽长的石街古巷。


古驿道河东村段 王会良摄


古驿道记录岁月沧桑

秦皇古驿道又称井陉古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交通要道,比罗马古道还要早100多年。

秦皇古驿道从河东村穿村而过,至今保留“官道街”古名,此即古时的“官道”。古道风貌依然,依稀可辨,官道街东侧不足百米处,古驿道原始的开凿痕迹至今犹存。那一条条凿痕,似乎带来穿越时空的斧凿之声,回响在已不再喧嚣的古道上,记录着古道当年的辉煌和两千多年的沧桑。

在街尾之北,还有一处古迹——韩信“淮阴谈兵处”。民国《井陉县志料》载称,河东村有一自然遗址,曾有中州范志完的题刻“淮阴侯谈兵处”六字,但1931年前后遗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河东村村民李润常家出土了明代崇祯年间留下的石碑,青石质,正中刻隶书“淮阴谈兵处”五个大字,左题“中州范志完题”,右落“明崇祯戊寅”(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这是迄今在井陉发现的有关韩信背水之战的最早碑碣。该碑现存于东天门。


官道街商铺 王会良摄

河东村官道街的古店铺、古驿站遗迹犹存。村里的老人回忆,古驿道一入街口有牌楼,挨着河道处有一口辘轳井,街头街尾都有石圈墙。“这里有接官台,凡是州府来人,城内的官员都在官道街石圈墙外等待迎接。”

由于这里是晋冀交会、人烟最为密集之地,于是商旅云聚,繁荣了古老的官道街。街道两侧饭铺、旅店、车马店排列有序,家家经商,一到夜晚骡嘶马鸣、驼铃声声,灯火通明,通宵达旦。西南两条通晋大道汇聚于此,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凌霄塔遗址 王会良摄


凌霄塔老相片

河东村还留有一处凌霄塔遗址。该塔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为井陉知县张应台督建,并题写石额“文笔凌霄”。塔形平面呈八角形,为七级砖塔,造型美观,体态匀称,用料考究,巍巍壮观。高耸的凌霄塔自建成之日起,一直都是天长古城之地标性建筑。在晚清和民国时期,井陉“皆山书院”便坐落于此。令人惋惜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凌霄塔被毁。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