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经典来袭!青春版《牡丹亭》月底省会演出
发布时间:2019/7/20 10:08:33  点击数:575
0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喜欢昆曲的和还不知道自己喜欢昆曲的人。

而且如果你想领略昆曲的美,青春版《牡丹亭》绝对就是最好的起步,待你看过之后,一定也会被蕴含其中的中国古典美深深打动,踏进昆曲这座“大园林”,尽观满园春色。


7月27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将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该剧根据当代观众的审美,保持了昆曲抽象写意,让传世经典以青春靓丽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再现了柳梦梅、杜丽娘跨越生死的爱情故事。


对于热爱昆曲的人而言,青春版《牡丹亭》无疑是新时期昆曲复兴的标志性作品,它的出现不仅引发了全社会对“百戏之祖”昆曲的高度关注,还培育了大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观众。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主持制作,两岸三地艺术家携手打造,于2004年4月首演,已经演出十余年,国内演出三百多场,且场场爆满。


在剧本取舍上,青春版《牡丹亭》重点围绕一个“情”字,被称为中国版“人鬼情未了”。剧中,杜丽娘为情而痴,因梦而亡,复又因情而得以还魂人间;柳梦梅为爱所狂,因梦而名,寻得梦中人之魂魄,复又挖坟开墓重生梦中人。这种真挚而又炽热的爱情主题直接触及到了情与理的冲突,梦想与现实的矛盾,也映射出不同时代的个体对永恒情感的向往和认同,故而能引起当代人的强烈共鸣。


据悉,此次来石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由俞玖林和刘煜担纲主演,其中,柳梦梅的饰演者俞玖林为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师从岳美缇、石小梅等老师,2003年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为师。曾荣获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首届昆剧艺术节“表演奖”等。现任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


杜丽娘的扮演者刘煜,2015年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为师。她扮相秀丽,表演细腻,曾获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表演奖”,苏州市第一届戏剧“兰花奖?优秀表演奖”,2017—2018年度苏州市“新星奖”。擅演剧目有:《牡丹亭》《玉簪记》《白蛇传》等。


据了解,白先勇将该剧总的基调定为苏州水乡式的“柔”,演员服饰采用淡黄、粉红、嫩绿等主要色调,材料选用丝绸并辅以手工苏绣,内容限定中国传统的意象,如梅、兰、竹等,从设计、选料、图案乃至裁剪式样,都是逐件服装审核,做出来后,几百套无一重复,既是传统的戏曲服装,又能让观众眼前一亮。

舞台上虽仍是一桌二椅,但尺寸都有所调整,桌帏椅帔的色彩也全按剧情需要重新设计,同时配合服装的色调,让台上有种和谐的美感。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