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习俗
发布时间:2015/8/3 14:29:46  点击数:1792
0

解放前,石家庄境内农民众多大多生活困苦,主食常年以粗粮为主,伴以糠菜。平原区习惯每日三餐,西部山区到冬闲季节多食两餐。一般以谷子、高梁为主食,逢年过节或麦熟时节,迎亲待客稍用细粮。富裕人家除过节外,伏日多食细粮,平时多食谷物。谷子稍碾,称作“二八米”,用来蒸干粮、做主食。贫苦人家则是“糠菜半年粮”,但讲究粗粮细做。

饮食品种

粗粮细做的花样食品,主要有以下这些:

 

锅贴饼子

玉米面或高梁面、谷子面、山药面、谷糠面等和面(玉米面和谷子面都要先用开水泼面),趁热锅贴于锅边,饭熟饼熟,挨锅一面烤焦成黄褐色,酥脆可口。

菜饼子

用玉米面或红薯、玉米混合面掺入萝卜丝、叶,榆钱、榆叶,和面蒸成饼子,蘸蒜或就辣椒食用。

粘饼子

用黍米面做成饼子,将红枣摁在饼子上,蒸熟食用粘甜可口,一般在春节食用。

豆渣饼

豆腐渣掺玉米或高梁面,再加花椒大料面及小量食盐,和面捍成饼子(比锅贴饼子个小),蒸熟食用。过去每逢过年,家家做豆腐,豆渣饼是春节期间的主食,生活富裕点的加玉米面,生活差点的高梁面及细糠面。

包甜饼

枣面掺水调合,用“水磨面”、“疙瘩面”或玉米面做皮,捏成饼子,蒸熟食用。

柿子饼

用玉米面掺黄面,用软柿子和面,捏面饼子,蒸熟食用,粘甜可口。

菜团子

用玉米面或玉米、高梁面混合做皮,把萝卜丝、南瓜丝、北瓜丝或干菜、白菜剁烂,加油盐做馅,包成圆团,蒸熟后就醋和辣椒食用。

豆包

小豆、豇豆或绿豆,加红枣或山药(红白糖更好),煮烂搅习糗成馅,用稷米面或白面做皮,包成圆形,上锅蒸熟食用。

稷米面馒头

做法与白面馒头一样。

银裹金花卷

黄玉米面、白面各擀为片,黄在内,白在外,卷好蒸熟,即为花卷。

粘火烧

用黍米面或粘高梁面做皮,枣泥或红糖做馅,包好后压成扁圆状,在煎盘内涂油,煎熟食用。

粘糕

以黄米面成糯米而掺枣摊于笼箅,蒸熟切食,既粘且甜。

缸炉烧饼

以白面为原料,加入鸡蛋,油盐,制成瓦状外撒一层芝麻,在陶土炉中烤贴烙熟。

油酥烧饼

以油和面,制成圆形烧饼,沾上一层芝麻,在铁鏊上烙熟。也有用发面做的,较暄;也有加入火腿肠泥,或糖馅的,称做黄桥烧饼。

煎饼

玉米面、小米面、荞麦面或高梁面调成糊状,在煎盘里摊成薄薄的饼,用肉汤或菜汤烩着吃。

合折

稷米面发酵,加水拌成糊状,倒入合折锅内摊匀,烙成焦黄色,熟后趁热对折起来,挨锅有油的一面在外。

肉合子

以软面为皮,内包肉泥菜类馅,在煎盘上炸煎熟后食用。

苦垒

野菜、青菜、榆钱、榆叶、洋槐花等,掺上玉米面或高梁面,加水放到锅里蒸,熟后拌蒜泥或辣椒食用。

拿糕

谷糠细面掺少许榆皮面,放入锅内加水成稠糊糊,装如糜,弄到碗内用箸崴着吃。故俗有“拿糕不能拿”的说法。

扒糕

以荞麦面为原料,蒸成饼子形熟食,切小块,加蒜泥、香油、麻酱等佐料,凉用。有独特风味,尚有治糖尿病之功效。

捻捻转

将七八成熟鲜大麦或小麦颗料蒸熟。然后放入石磨轧成条状而食。

抿絮

也叫“抿蝌蚪”。用玉米面、豆面,掺白面和成软面,用抿絮床抿于开水锅里,边抿边煮,煮熟后捞出,形似蝌蚪,浇卤汤即可食用。也有在咸饭锅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