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多元化休闲方式提升市民度假体验
发布时间:2016/10/11 10:16:01  点击数:2215
0

避开摩肩接踵的拥挤,免去长途跋涉的劳顿,逛逛市区展会,细细品味展品的深厚底蕴,感受潮流科技带来的动感体验;携上家人沿着水系自驾,欣赏沿途风景,回归大自然;寻上一间手工工作室,亲手设计制作一款钱包赠与朋友,表达内心情感……

“十一”黄金周,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是个难得的休闲放松长假。记者发现,今年国庆假期,人们不再仅仅局限于出外旅游和花钱购物,更多的是体验度假的闲适惬意生活,与亲朋好友共享轻松、自然、愉快的美好时光。

而与此同时,石家庄市服务业主动谋变,从度假需求入手进行供给侧改革,积极创造新蓝海,进一步升级度假休闲业态,满足广大市民的多元化休闲需求。

逛特色展会

未见其墨,便闻墨香。走进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在石家庄日报主办的河北首届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近千种笔墨纸砚展品以及宝物和书画精品使人大开眼界,专家鉴宝、慈善拍卖等文化体验活动更是让文人墨客们流连忘返。

逛展会、开眼界成为省会很多市民的重要度假方式。“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展会,逛了一上午收获不少,挺长知识的。”王德强是省会一位中学语文教师,他买了一块手工墨和一些宣纸,决定趁假期练练书法,写几幅作品与朋友们交流交流。

参展商大马河北拍卖有限公司此次展出了500余幅书画作品,公司总经理张连文表示,随着省会文化市场越来越繁荣,人们的文化品位越来越高。所以,在国庆长假期间,人们需要找一个这样的文化平台来陶冶情操,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而喜爱动漫的年轻人也在动博会中度过了愉快的假期。在解放广场,机器人舞蹈秀、COSPLAY表演、本土动漫形象展示、VR体验活动让动漫迷们大呼过瘾。“我仿佛能进入到漫画中,和动漫人物一起冒险、旅行!”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刘力琨体验VR游戏项目后很兴奋,并计划假期几天分别到动博会分会场转转。

长假期间,省科技馆、河北博物院等展馆场所也注意到假日文化、休闲与文化消费的商机,别出心裁地策划好展览、演出,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河北博物院的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极受欢迎,除了布展的蓝色蜡染图案,还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蜡染工艺;在丹寨特色产品市集,市民还能采购木姜子、折耳根、酸汤、茶以及银饰、蜡染、苗绣等特色产品。

动手做工艺

DIY制作是近年来商贸服务业流行的新业态。陶艺、编织、木工、布衣、绣花、皮具制作等,它们或脱胎于传统手工艺,或迎合都市时尚需求,吸引了从少儿到成人不同年龄阶层的人来手工作坊里消磨时间、悠然过假日。

“做一个钱包,用一部电影的时间来感受时光与手工的魅力。”在新石北路振新工业园的一家皮艺工作室,市民颜雯和两位闺蜜正在学习制作钱包流程,学习抛光打磨和表面处理技术等。她认为,自己动手制作钱包送给家人使用,这样的礼物非常有纪念意义,她们也能享受制作乐趣。

在万达步行街有一家咖啡馆,门前摆放着一片绿色。说是一家咖啡馆,但店里面几乎全是正在摆弄多肉、石头、泥土的顾客,更像一个“园艺手工坊”。

一位顾客边倒腾盆栽边说,多肉植物DIY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田园慢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多肉盆栽,不单单只是因为它可爱的模样,更多的应该是制作盆栽的过程,那种动手的乐趣,那种让心归于平静的状态,以及那种慢慢悠悠享受假日生活的心情。

“现在人们消费升级,这不光是指吃喝,也要玩得更有趣。”咖啡馆店主告诉记者,物质生活丰富了,人们度假方式也自然更加多元化,而手工制作就是一个尝试和培养兴趣爱好的度假好选择。"

随着DIY手工制作市场的发展,以及人们休闲消费观念的成熟,“文化小康”成为假日消费的新需求,这也为服务业市场引导休闲文化消费,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不出门过节”

到处是人山人海,在景区里“看的不是风景而是人群”,这是很多人对曾经黄金周假期的印象之一。而近两年,人们度假方式的选择更加理性,景区旅游已经不再是市民度假的唯一选择。

市民张智选择了带着孩子去爬山度假,先后爬了西山森林公园、五岳寨。“平时没有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遇到长假了一定要好好地享受天然氧吧。”张智说,爬山在运动中增进了家庭的和谐关系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