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庄再添一座多功能主题公园 赵佗公园3月下旬起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17/2/16 17:04:24  点击数:2332
0



(主入口区域效果图)


 3月中下旬开始,已开放近11年的赵佗公园将改造升级,建成一个以宣传赵佗历史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为一体的公园。整个工程工期3个月左右,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针对目前公园现状,赵佗公园将进行古建维修、设施维修更换及新增、绿化景观提升、重点景区改造等。



  赵佗公园位于中华北大街与赵佗路交叉口东南角,总用地面积5.33公顷(约80亩)。公园共分六个景区:大牌楼、尉佗楼、先人冢、丰德林、和辑园、越王台。


建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
为一体的公园


  赵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提升改造将建设一个以宣传赵佗历史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为一体的公园,倾力打造城市名片,使游客感受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仿古园林。

先人冢:
基部用青砖围挡 周围增加绿植


  赵佗一生辉煌灿烂,统一岭南,发展岭南,和辑百越,向汉称臣,维护国家统一。汉文帝刘恒即位后,为缓和当时与赵佗建立的南越国矛盾,派人重修了被毁的赵佗先人的墓地,设置守墓人每年按时祭祀。


  赵佗先人冢作为建设赵佗公园的依托景点,先人冢可以说是公园的灵魂所在,是省文物保护单位。经设计专家建议,本次改造将把墓冢基部使用青砖垒垛围挡,并计划此处采用和周边甬路一样风格的青石配鹅卵石硬化铺装。


(先人冢效果图)
  在墓冢周边黄土裸露处增加补植耐阴灌木珍珠梅、金银木与地被玉簪,墓冢围墙边采用立体绿化方式,使用长春藤、迎夏等植物进行绿化配置。这样,清明祭祖时,可在此设置供桌、话筒等设施,并将焚香炉进行更换。

和辑园区:
增进和辑百越的内涵 水池改绿化


  赵佗公园的和辑园景区设置有体现岭南农耕和赵佗对经济方面功绩的景观小品。此次改造将进一步从政治、文化、民族方面增进和辑百越的内涵。

  将传统岭南建筑要素融入到构筑物中,将园区内的水池改为绿化。将岭南的建筑元素引入南风北进园中。园内花架内可将原有的木窗换为木雕,并加入砖雕的元素。

仿古建筑:
清除原有残漆 进行彻底翻新


  赵佗公园是以人文历史性质为特色的公园,建造了纪念馆、前殿、朝汉台以及两个过道门楼等多处仿古建筑。这些仿古建筑外立面都是油漆粉饰,年久失修,油漆脱落现象非常严重,十分影响景观效果。为此,计划聘请专业的古建专家设计粉刷方案,清除原有残漆,严格按照古建工艺进行彻底翻新。

朝汉台地面改铺青砖
空竹园地面铺塑胶


  目前公园内朝汉台地面破损凹凸不平,此次改造计划采用青砖重新铺装。另外,朝汉台假山后的空竹园是空竹爱好者的乐园,此次改造计划将此处黄土裸露的场地进行塑胶铺装,为空竹爱好者提供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

  碑林景区的碑文石刻因风雨侵蚀,基底颜色变浅,故诗文字体模糊难辨,此次计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