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红色故事走进大学校园
发布时间:2015/12/18 19:39:35  点击数:5098
0

□任英文

近日,河北省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燕山大学、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师大。这一活动为冬日的大学校园增添了亮丽的红色风景,引起了强烈共鸣。

来自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纪念馆、狼牙山景区等河北省著名红色景区的10位优秀导游员为师生们讲述了红色旅游经典故事,她们的讲述声情并茂,情真意切。同学们被红色故事深深感染和鼓舞,许多师生含泪听完讲解。

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赵学锋介绍了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这次活动是今年国家旅游局举办的“红色旅游万里行”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河北省今年7月举办的“沕沕水杯河北省红色故事大赛”活动的延续。旨在通过讲红色故事,引导当代大学生追忆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接受红色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爱党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河北省是红色旅游大省,多年来,河北师大旅游系依托红色资源开展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的教学和研究,与省、市旅游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天省旅游局组织优秀讲解员来到师大,把红色景区、抗战精神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增强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和吸引力,在青年学生中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军恒深情地说。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以培养旅游人才为主的综合型高职院校,每年有许多优秀旅游人才从事旅游工作。因此,本次活动在宣传红色资源、拓展文化内涵,彰显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方面,更有针对性。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师田莹表示,“红色故事进校园”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一次活动。现在的学生生活在新社会,生活条件相对比较优越,利用这个机会让大家重新回顾革命先辈为今天美好生活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能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感。

石家庄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听完红色故事后认为,“红色故事进校园”不仅是一场思想教育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精彩的导游示范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为什么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

本次活动还创新性的增加了微信互动的环节,通过微信“摇一摇”抢“红色河北、寻根逐梦”河北省旅游局定制U盘的形式,进一步推介河北省红色旅游线路,方便大学生走入红色旅游景区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河北省旅游局表示,选择传统讲述模式与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而且通过互动和社交分享效应,使红色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