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商品

聚焦 | 有创意秀出来!第二届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0/5/19 16:10:47  点击数:1508   
0
播放 停止


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今日启动!


本次文创大赛旨在全面提升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创新研发水平,大力推出一批体现地域特色、拥有独特创意、具有较高实用性和市场开发前景的高品质文创和旅游商品,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


本次大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各市(含定州、辛集)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协办。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10月,大赛设有全省主赛区和有关地市分赛区,面向国内外文旅企业、设计公司、院校、工作室等各类机构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等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优秀文旅创意设计作品。


本次大赛以“创意河北  精彩在冀”为主题,紧紧抓住提供优秀文创产品、优质旅游商品这个中心环节,适当扩大文创设计外延,引入工业设计等内容。大赛将坚持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重点,鼓励开放多元和整合创新,倡导数字创意,推动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着力塑造“河北设计”、“河北创造”品牌形象,助力河北新旧动能转换与河北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为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鼓励更多创新创意,本次大赛设置了设金、银、铜奖和最具河北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佳组织奖。


参赛范围


本次大赛将围绕“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分文化文物类、文化非遗类、乡村民俗类、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类、融合创新类、红色旅游类、景区和城市主题等8个类别进行作品征集和筛选。

文化文物类——以河北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民间文化、历史文化、风物特产等为创意设计元素,创意设计一批文创和旅游商品。包含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手工艺品等实物产品,也可以是非流通销售的旅游商品创意作品(含模型)。

文化非遗类——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的非遗文创、文博衍生品,包括创意家居、办公用品、服装配饰等。

乡村民俗类——以乡村民俗、自然资源、历史传统、特色农品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特色农产品、土特产品、创意美食、传统特色工艺美术品、民间工艺制品等文创产品。

重大题材类——聚焦河北重大题材,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美雄安”“献礼冬奥”“运河雄风”“绿色塞罕坝”等现实主题,创意设计一批文创产品。

生活创意类——以旅游活动所需的生活用品、家居产品、服装饰品及其他与生活所需要为设计标的进行研发设计。

融合创新类——与工业、体育、教育、科技、中医药等行业深度融合,创意设计一批融合类文创产品。

红色创意类——依托河北革命历史题材,创意设计具有河北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

景区和城市主题——以城市和景区自身特色文化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诠释城市和景区文化的纪念品、礼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工艺品等文创产品。


赛事安排


大赛事分为五个阶段:大赛启动、作品征集、初赛、复赛和决赛、展览与研企对接。

1、大赛启动阶段(3月—5月)

制定完善大赛工作方案,组织招投标;召开新闻发布会,营造大赛氛围,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推广活动。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