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平山古月豆腐:崇礼菜单舌尖上的冬奥盛宴
发布时间:2021/12/13 14:55:53  点击数:1680   
0
播放 停止


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为了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送去浓浓的河北味道,300道河北特色菜品,加上其他省市的60道特色菜共同组成了“崇礼菜单”,巧妙将地域文化、冬奥色彩融入饮食之中。平山古月豆腐就在其中!



作为“崇礼菜单”核心菜品的“锦鲫戏明珠”,突出了河北地域特色。食材选用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月豆腐,搭配柏坡湖野生鲫鱼。为了找到合适的豆腐,研发团队多次寻找,最终确定用古月豆腐。



“古月豆腐口感软嫩,久炖不烂,混着古月山泉的甘甜,入口就可以感受到豆子的醇香。”“崇礼菜单”美食研发大师孔润常说。而在古月镇做豆腐最出名的则是李文学师傅。李师傅做豆腐依旧坚持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



平山古月豆腐制作现场。 刘飞 摄

2018年,“平山古月豆腐制作技艺”入选石家庄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豆腐的工艺极为复杂,李文学介绍,从选豆、泡豆、磨豆、煮浆、过滤、点卤、压制等,每道工序都需要严格把关。

古月豆腐之所以出名,关键在于点卤,耗时三到四个小时,六次点卤。点好卤以后的豆浆就形成了豆花的状态,这个时候通过大铁瓢把豆花放入滤布中进行水分沥干,最后再用石头压制一个半小时,豆腐便可成型。



来源|河北学习平台



欢迎转发点赞 转载请注明出处获得授权

如有侵权 请联系告知删除

欢迎投稿:sjzwhgzh@sina.com

来源:石家庄文旅之声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