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19!“香中别有韵”瘦西湖畔蜡梅寻芳~
发布时间:2019/1/3 14:36:38  点击数:6362
0

瘦西湖的蜡梅展
花开锦绣、清香满园


梅,骨相清奇,暗香疏影,
古人拿它入诗词、入画,甚至入茶入酒。
瘦西湖里的蜡梅
在徐园,小金山,洛春堂,
静香书屋内外
 静悄悄地绽放,
随风送来一阵阵特有的暗香,
令人心头一喜,蜡梅开啦!
寻着香气,走出十几步,甚至几十步,
便看到大片梅林,都已结了花苞。
每一株蜡梅树上,
都有星星点点率先开放的香蜜一般的花朵,
或小巧玲珑,憨态可掬;
或袅袅娜娜,羞羞答答。

 


明代陈仁锡在他编著的《潜确类书》中说,梅有四贵: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蜡梅的好,不在于繁花异卉的袭人,而在于淡香幽影的缱绻。


瘦西湖里好几处清幽雅静的小园都遍植蜡梅,但让人想起金农的,只有静香书屋。


金农作为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扬州八怪之首,尤擅画梅,人称“冻萼一枝”。他的名号“冬心”,也让人想起静香书屋满院的蜡梅,虽天寒地冻,但不改清幽满怀。

 

静香书屋的湖边“种老梅数百株,枝枝交让,尽成画格”,当得起“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如画意境。

 

幽幽的香意,淡淡的云烟,从这片梅林穿过,衣袖里都盈着醉人的香韵。


徐园、小金山和洛春堂的蜡梅也姿态不俗,格调清逸。

 

瘦得风骨尽现,斜枝交错,如一幅幅瘦金体的书法,气韵飘举。

 

想想前人,门掩黄昏,蕊寒香冷之时,烹茶煮酒赏梅花,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中国当代美学大师,北大哲学系教授朱良志先生说过:香是园之魂。中国园林是香气四溢的地方,需要你静静地去谛听它的灵音。

 

虽然已是数九寒天,但这个时候的瘦西湖有蜡梅,有幽香;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