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穿戈壁沙漠,远观祁连雪山,这里是明长城的最西端
发布时间:2019/2/27 10:36:55  点击数:11523
0


嘉峪远眺 摄影:杨东

 

      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长城横断戈壁,北连黑山高崖,南抵讨赖河岸,在其间嘉峪山麓脚下、九眼泉湖西侧,踞有另一处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天下名关嘉峪关,锁住河西走廊咽喉。

 

 

九眼泉湖及嘉峪关城摄影:王金

 

      嘉峪关始建于明代。明洪武五年(1372年),为平定北元残余势力,朱元璋进行二次北伐,任名宋国公冯胜为右副将军,领兵5万出击河西,大胜。冯胜考察河西防务,发现酒泉向西40里嘉峪山这一带系河西襟喉,是西域入贡的必经之道,于是在九眼泉西北坡上置关隘,筑土城,周围二百二十丈,高二丈余,东西两城各有月城,以此关为要紧门户。

 

祁连山雪映雄关 摄影:陈淮

 

      登临嘉峪关楼,遥望河西走廊,其南祁连长年覆雪,白色山峰斜刺长空,西面戈壁荒芜浩瀚,黄涛如海,北面马鬃山支脉黑山威严耸峙,身后东侧清泉绿洲,巨型城障辖地势之力,建雄关伟筑,连陲锁钥,不愧为河西第一隘口!

 

 

河西咽喉,连陲锁钥 摄影:何涛

 

      冯胜首修的嘉峪关,当时只是一座土城,领明军胜利之威而立于西北边陲。弘治初,吐鲁番国崛起,吞并明在西部设置的羁縻卫所,嘉峪关防御压力陡增。弘治八年(1495),巡抚徐进令肃州兵备道李端澄主持修建嘉峪关重关(罗城)和关楼。正德元年(1506),李端澄又加固了初筑的土城,并修建嘉峪关内城东西二城楼及官厅、仓库等配套建筑。

 

 

南北边墙两翼环抱 摄影:王金

 

      嘉靖十八年(1539),尚书翟銮视察西北防务后,上书加固嘉峪关关城,增筑两翼长城。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一道长三十余里的长城,此后又多次增修、补修嘉峪关周边长城,形成西南、西北、东北三面为半圆形的防御阵地,嘉峪关防御体系成为我们现在所见之模样。

 

 

边墙遗址上尤有版筑留下的印痕 摄影:王慧莲

 

      1961年,“万里长城—嘉峪关”即被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与八达岭山海关等一起做为万里长城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2000年被评为全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2007年又被评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