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大礼包”更具国际范
发布时间:2019/3/3 21:55:26  点击数:9809
0


深圳创意设计活动受到青年追捧。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成功举办、“城市文化菜单”广受欢迎、“文博会”“深圳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国际影响日隆、作为唯一中国城市入选《2019全球十大最佳旅游城市榜单》……2018年,深圳在全球区域文化版图上的形象日益清晰生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冲刺之年,“文化强市”建设将在今年迎来新的顶层设计。

在1月28日举行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对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部署,力争实现“十个新突破”: 在理论研究成果上、在宣传文化创新发展顶层设计上、在提高主流新媒体影响力上、在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上、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打造重大品牌活动上、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上、文艺精品创作上、运用互联网加强外宣工作上、在机构改革和队伍建设实现突破。

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

目前,2020方案“施工表”里的153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123项,占80.4%。2019年,深圳将对照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的新要求,对标世界先进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出台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行动方案,打造“文化创新发展2020”升级版,推出一批影响深远的创新发展举措。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合运表示,2019年深圳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拓展,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思路和理念,启动规划建设以“新十大文化设施”为首的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并加快规划建设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以及51个区级大型文体设施,同时推进“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年内建成书城龙华城,完成深圳书城中心城升级改造,建设运营20家特色书吧。“新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城市文化要彰显国际范

2月的深圳国际魔术节、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3月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2019“城市文化菜单”上,34项品牌文化活动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四大类,这份 “文化大礼包”更具深圳味、中国风、国际化,充分彰显深圳在加快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行动力。

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的创意和主持下, “城市文化菜单”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今年的“菜单”国际范更足,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今年还通过并出台《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加强国际间设计人才交流等举措,擦亮“深圳设计”城市品牌。

推动国有文化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深圳文艺院团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成立了深圳歌剧舞剧院、深圳市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启动了“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展现了一座城市对文化的尊重与善待,彰显了深圳发掘并厚植城市文化根系的作为和担当。2019年,深圳的文化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入。在文化产业方面,今年将出台实施《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完善配套政策和举措。鼓励支持深圳文交所、文化银行加强与文化企业合作,推动建立文化金融联盟。此外,深圳还将出台《深圳市文化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加大文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夯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

国有文化企业将全力进行转型升级。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表示,2019年将认真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两核心一平台一重点”发展战略。集团旗下海天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