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古堡之郭峪古城——罕见的窑洞式蜂窝城墙
发布时间:2019/3/19 15:28:13  点击数:8435
0

 

郭峪古城 罕见的窑洞式蜂窝城墙

Guoyu Ancient Castle

Featuring the rare cave-style honeycomb wall


 

古建专家誉为

中国乡村第一城

 

郭峪古城拥有中国北方罕见的窑洞式蜂窝城墙。城中豫楼设有小孔“望远镜”和令人称道的生活设施。2006 年郭峪古建筑群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古建专家誉为“中国乡村第一城”。

郭峪村地处阳城县东,自古经济繁荣,文风鼎盛。明清两代,这个小村一共走出了 18 位举人和 15 位进士,也出现了一门四进士的科举世家,民居修建成一时之盛。现仍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 40 院。院落门楼多呈高挑式,斗拱层叠,等级很高。中国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先生曾为郭峪亲笔题词:“中国民居之瑰宝,雉堞高城郭峪村”。

 

▼仰望城楼

 

 

明朝末年,郭峪已成为富甲一方的大镇,居民多达八千余人。以张鹏云和陈昌言为代表的两大家族,官宦累世,门庭显赫;以王重新为代表的富商巨贾,财力雄厚,闻名四方。富裕的郭峪古镇又处于战略要地,自然成了农民军首选的猎取目标。

郭峪城堡在晋城众多的古堡中,年龄最小,修筑最晚,也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郭峪城堡比皇城相府的河山楼晚修了三年。河山楼挽救了几百人性命,而郭峪却遭遇了四次血洗,三千人因此丧命。

 

▼豫楼高耸,雄踞城中

 

 

关于李自成农民军攻打郭峪及修建城堡的过程,现存豫楼五层西墙的《焕宇变中自记》碑中,记载得十分详细。该碑高约 60 厘米,宽约 203 厘米,为当时村中社首王重新所撰。

明崇祯五年(1632)七月十五日,农民军分两路向郭峪村袭来。乡民借寨墙作掩护,用自制神枪火炮奋力还击。然农民军人多势众,将寨墙轰塌多处,乡民只好退回寨中。农民军乘势将寨围住,尽管“以吾村坚锐拒敌,现时人心似为可恃也。不意午后云雾迷漫,大雨淋漓,神枪火炮置之无用,人在房上站立不定,虽有智勇无所施矣。贼乘雨一拥前来,四面围绕。一村人民,欲逃无门。以十分计之,逃出者仅仅一二分。馀有逃至山沟野地者,又被搜山贼搜出。”农民军将俘获的乡民集中一处,百般拷打,损人耳目,断人手足,烧人肌肤。五天时间杀伤、烧死、缢梁投井饿死者达千余。金银珠玉,罄抢一空。猪羊牛只,蚕食殆尽。家家户户无一物所存,无一物不毁。

 

 

 

同年十月初八日,农民军再次进攻郭峪。乡民们能逃则逃,不能逃的匆忙往煤窑中躲藏,结果“男妇一拥入窑,窑口窄小,踏死九十三口。上佛井则沟窑内亦如此,踏伤男妇五百余口”,情况凄惨。

 

▼看家楼闲时观景,战时示警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