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广电局召开局务会议传达近期会议精神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4/10 9:32:05  点击数:665
0

近日,市文旅广电局局长傅民主持召开市文旅广电局2019年第三次局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文化旅游局长座谈会议精神,并对近期文化旅游领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文化旅游厅厅长贺志亮在盟市文化旅游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讲话深入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明确全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工作思路,积极推动2019年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1

做好艺术创作生产工作

要树立艺术创作生产是文化和旅游部门的主体业务、首要任务的观念。开展艺术创作,首先,要把好向。艺术创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艺术创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通过优秀艺术作品彰显和弘扬内蒙古优秀的草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文化、红色文化。其次,要定好位。艺术创作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拿出“十年磨一剑”的韧劲,集中力量搞一两部能够代表当地艺术水准的精品剧目。加强优秀剧目库建设,重点打磨提升一些紧跟时代节奏、贴近现实生活、观众反应好的优秀作品。第三,要抓人才。对于舞台艺术来说,优秀的团队是生产优秀作品的重要保障。我们不仅要通过柔性引进及国家院团合作的方式进行解决,更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的主要工作是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重点创作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魅力、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艺术风格的精品剧节目,要切实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晚会、第八届乌兰牧骑艺术节、全区优秀剧目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


2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首先,加强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小康作为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指标,要进一步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其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能效。尽量避免公共文化设施长期处于闲置状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第三,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实施,稳步推进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任务,同时,与“鸿雁悦读”相结合,让图书流动起来。第四,抓好“厕所革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旅游景区厕所作为发展旅游业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好。2019年我区计划建设770个旅游厕所,所有建设资金均已拨付到位,要做好资金使用的督促检查工作。第五,抓好文化惠民工作。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示范性、导向性群众文化活动,继续举办广场舞大赛、西部民歌会,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群星奖评奖。


3

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是文物大省。内蒙古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并且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要加强我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首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对于我们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次,抓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特别是做好长城保护工作。要编制长城保护规划,同时,策划长城利用项目,加强长城利用工作。第三,配合做好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按照轻重缓急排序,抓紧开展考古工作,确保自治区重点项目顺利开工。


4

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

首先,抓好发展规划工作。2019年,我们将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编制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风景道、环京津冀千里草原风景道规划,推进区域旅游精品目的地建设。其次,抓好A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2019年我们将积极推动A级景区建设工作,实施旅游景区品质提升计划,健全A级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第三,抓好乡村旅游工作。打造以乡村民宿为支撑的乡村旅游产品新业态,以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