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扬州 | 扬州剪纸,传载千年的清秀绝美!
发布时间:2019/5/22 10:23:06  点击数:2900
0

时光流淌,生活变换。

扬州剪纸在福禄寿喜的生活图腾中,

既保持着一份独有的精致,

又不断演变着广阔的生命维度。

时至今日,

一代代执著的扬州剪纸人,

依然在用一件件上乘的精品佳作,

展现出对美好生活的智慧态度,

飞扬出运河名城的希望之花。‍


古城扬州,文化积淀深厚,不仅拥有数量众多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保存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剪纸便是其中之一。


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大百科》栏目也曾聚焦扬州剪纸,讲述了传统扬州剪纸的历史和技艺。

点击观看视频

https://v.qq.com/x/page/b0143kktxek.html

扬州正好处在划分我国南北方的秦岭淮河一线上,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扬州南北兼容的文化特点。而扬州是我国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扬州剪纸既有北方剪纸质朴醇厚的风格,又有南方剪纸秀美清新的特色。从创作手法上来看,扬州剪纸讲究以精致的工笔画为样稿进行剪纸创作,这也给扬州剪纸增加了细腻的文人气质,也正是因为对细腻精美的追求,使得扬州剪纸在我国剪纸流派中独具一格。


传统的扬州剪纸都是用剪刀剪出来的,老一辈的剪纸艺人都有几把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的剪刀,剪花时只需右手握剪就基本完成了。这一步骤要求制作者在剪纸时,必须极为仔细,要求稳、巧、准,剪刀的运用必须灵活精准,否则剪纸的线条很容易就会被剪断。


扬州剪纸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形象夸张简洁,技法求变存新,形成了特有的”剪味纸感“和艺术魅力,以其”秀丽、灵动、柔美、典雅“的艺术风格而成为南方剪纸的杰出代表。


1965年扬州成立了民间工艺社,后于1973年改名扬州工艺厂,张永寿等一批扬州剪纸艺人集聚厂内,专业从事剪纸创作,积极安排师徒传承。2007年,中国(扬州)剪纸博物馆成立。由此,扬州剪纸进入一个新的辉煌时期。


随着时代的发展,扬州剪纸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已不再停留在对传统民俗剪纸的复制上,而是在剪纸上踏出了一条全新之路。同时扬州剪纸与刻纸之间的融合,已近乎天衣无缝。彩色剪纸、立体剪纸等多种剪纸形式的出现,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适应了当代民众的审美价值取向。


2009年,中国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扬州剪纸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