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发布时间:2019/6/19 8:21:40  点击数:1398
0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和嘉峪关市文旅局局长赵淑敏共同介绍嘉峪关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女士和嘉峪关市文旅局局长赵淑敏女士共同介绍嘉峪关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女士介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效。


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
王莉春: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在这个花木繁茂的6月,我们相聚在金城兰州,首先在这里向各位媒体媒体朋友们的光临,以及长期以来对嘉峪关市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西北偏西的河西走廊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嘉峪关。千百年来,滚滚的历史车轮给嘉峪关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这座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小城蕴藏着巍峨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天下第一墩,铁壁悬空、似长城倒挂的悬壁长城,生动再现驿使奔驰、商旅云集真实场面的魏晋壁画墓、由雄浑壮美的嘉峪关防线形成的露天长城博物馆等50余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而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如今,在雄关大地上,一幕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今天,我谨代表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向大家简要通报嘉峪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嘉峪关市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同时,借助文旅融合的新契机,坚持能融尽融,能融全融,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使嘉峪关市的文旅融合正迈开大步,快速向前。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大关,收入突破70亿元,分别增长22%和29%;带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长13.5%。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在职能、资源、产业、市场、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全力铸造了一支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文旅队伍。

  ——科学规划旅游文化产业。按照旅游强省战略部署,立足我市旅游资源现状,科学论证、深度挖掘,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基础工作。编制了《嘉峪关市“十三五”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嘉峪关市全域旅游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嘉峪关(关城)大景区建设规划、《嘉峪关市户外旅游发展规划》,修订了《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先后出台了《嘉峪关市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实施意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加强旅游商品研发营销工作实施意见》、《加快全市智慧旅游建设实施意见》《嘉峪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初步实施方案》等,为文旅融合提供政策保障。

  ——文旅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