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发大会】大梁江村:昔日“养在深阁” 今日惊艳世人
发布时间:2019/8/30 8:32:23  点击数:681
0


距第五届市旅发大会还有13天


井陉旅游资源丰富,古村落聚集

但因为山区交通不便

过去游览起来并不方便

如今一条“井陉天路”把24个古村落串珠成链

也把游客带到大山深处


本届市旅发大会的一个重要观摩点

大梁江古村落,就位于这条“天路”之上


今天跟随旅小宝

一起来看看大梁江古村落的美丽变化吧


大梁江位于井陉县西南28公里的冀晋交界的太行山腹地,全村360户,1060余人。由于地处偏远,山峦叠障,方使得这一古老的山村历数百年而免遭兵燹之灾,160 余座明清四合院建筑群古风古貌得以完整保存。


相传,明万历年间,有梁氏从平定城西棋盘街等处迁徙来此定居。梁氏子孙繁衍绵延,到清代中期梁家竟一门出了文武两举人,梁氏成为远近驰名的名门望族,村名遂改为大梁家。

后因该村水源匮乏,村民惜水盼水日久,村名演变为大梁江。


大梁江古村落集太行传统民居之大成,形成一座“气势恢宏,结构严谨,功能齐全,精巧典雅,特色独具”的中国传统民居博物馆。

曾被授予“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殊荣。


“梁江古村落,京韵小四合,依势而构建,砖瓦石头多”

石头街巷风貌,是大梁江村别具特色的一道靓丽景观。

村内主要道路分布为上、中、下三街及5条石巷,总长度为3700余米。街巷宽约2至4米不等。


有一奇特的“瘦人巷”,其宽度仅容一人侧身而过。

一条条石街石巷,全用青石铺砌,石头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或不规则石板材砌制,或河卵石铺就。

路面形式多样,高低错落,随弯就势,乱石铺锦,纵横交织,奠定了古村落的空间形态基础,构筑出其出入通行的交通网络。


古村落内,素以“太行大宅门”著称的“一户九庭连环院”的梁家豪门大院,高大恢宏,气势严整,占地6000余平米。


这里房屋多达百余间,且能“院能通院,院中有院,院内有楼,楼顶倚楼,精顶有院,楼能通楼”。“依山就势,结构严谨,精巧雅淡,层楼叠院”,享誉“太行传统民居之精华”。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