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发大会】千年的石头会唱歌——于家乡石韵小镇做好“古”文章
发布时间:2019/9/2 15:16:24  点击数:633
0


距第五届市旅发大会还有

09天


没有地基的石头楼阁,屹立400年而不倒
百龄柏树旋转生长,好像一根拧紧的粗绳


本届市旅发大会的一个重要观摩点——井陉于家乡石韵小镇,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古朴的石头民居建筑,还能深刻体会到于氏家族的人文风貌以及他们的工匠精神。


石韵小镇项目位于于家乡于家村,地处井陉县中西部山区,村落始建于明成化年间,距今已500多年的历史,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直系后裔的繁衍地,至今已27代。


于家村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规划考究、布局有序、规模宏大,全村六街七巷十八胡同,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700多米,300多个四合院无一雷同,各有神韵,石街石巷、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随处可见。


其独特的石头建筑、悠久的历史传承、众多的文物古迹获得颇多赞誉,先后被评为“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AAA级景区”和河北省“十大不得不访的美丽乡村”等。


千姿百态的石头文化,淳朴深厚的民俗风情,造就了石头村的古朴美妙。
村里最具特色的是清凉阁,堪称石头建筑中一个奇迹。


清凉阁是于谦第七世孙于喜春为纪念先祖,独自一人用十六年时间建成的。它奇就奇在没有根基,直接建在一块大石头之上,历经400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


村里的于氏宗祠还有一棵年近百岁的宝树,树身长得很“奇特”,从下到上是旋转着生长,好像一根拧紧的粗绳。


作为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这里目前正在对村中的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在不破坏古村落古建筑的基础上,对房屋、沿街墙体和戏台进行修缮,致力于为游客打造出一个集乡村文旅新佳地、山水景观游观地、民俗精粹沉浸地、石头宝藏博览地、原乡生活体验地、家族文化传承地为一体的全国知名太行古村落旅游目的地。


于家石韵小镇属古村落提升项目,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体项目为‘一线五段五心多点’。该项目打造了一条古村落主游线,沿途有迎宾景观段、文博展示段、非遗文创段、节俗体验段。


同时围绕忠肃广场、石头文化博物馆,突出文博之心;观音阁、蜃气楼呈现礼乐之心;古戏楼、全神庙突出民俗之心等。


让精品美丽庭院、配套服务节点、休闲游憩空间等多点齐发,环环相扣,综合打造,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需求,实现乡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