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平山上央视了!国宝文物惊艳世界!
发布时间:2020/3/19 17:04:10  点击数:5292
0


3月16日15:38,

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河北卷 平山篇

惊艳亮相!

你错过了吗?

没关系,

下面这个完整版视频

带你开启一场
饱满有质感的视听盛宴!


来源:CCTV10、平山家乡群


国宝文物惊艳世界


1974年,平山县三汲乡农民无意间发现了几块硕大陶瓦,经过考古队挖掘,一个最宽处约4000米,最长处为约4500米的不规则形战国古城遗址现身。同时,多座王族墓和陪葬墓被发现。

 

一年后,当位于双陵台西侧的土丘被挖开时,一个“中”字形大墓赫然入目,从墓中出土了大量青铜器。


专家判定,这座大墓就是中山国第五任君主的陵寝。


在接下来的陆续发掘中,中山国王墓陆续出土了大量精美绝伦的青铜器、玉器等文物,震惊了世界。其中,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为中山国铸造的实用器物,也是战国时代青铜工艺的巅峰之作。


当中山王墓的发掘进入尾声时,一件文物的出土再次给考古界带来了惊喜。


之后的考古研究证明,这件文物就是古中山国王、后陵园平面设计图,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建筑规划图。这块使用金银镶嵌的铜版兆域图,把世界缩尺制图的历史提前了六个世纪,比罗马帝国时期出现的地图要早600年。




红色精神 薪火相传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1700多名平山儿女从村村寨寨、沟沟岔岔中走出来,仅用三十多天,就组成一个整建制团,之后被编入王震旅长领导的三五九旅七一八团,这就是威名赫赫的“平山团”。


1939年5月,为营救遭到日军围困的七一七团,七一八团团由南向北追击敌人,迫使敌人取路上下细腰涧北撤,平山团在这一仗中以骁勇善战打出了威名,被聂荣臻司令员称赞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