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春节黄金周海南旅游接待游客逾4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58亿元
发布时间:2021/2/19 12:22:59  点击数:1449
0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旅文系统立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需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努力提高服务品质,让省内外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舒心、开心、顺心、安心的春节假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春节长假旅游主要指标



↑2月15日,游客慕名攀登“网红打卡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观看壮美 的日出。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2月11日-17日,全省旅游接待游客458.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24亿元。

二、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

假日旅游工作的部署



↑春节期间,文昌铜鼓岭景区实现牛年“开门红”。文昌市旅文局提供。

2月3日下午,省旅文厅召开2021年全省旅文系统旅游文化假日市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旅文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实现“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同时,下发《关于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琼旅文办函〔2020〕914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信息报送和统计工作的通知》(琼旅联席办〔2021〕3号),要求各市县旅文局做好春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备战春节假日。节前和节中,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相继检查防疫和消费市场,副省长苻彩香、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厅长孙颖先后带队赴陵水、三亚、海口和儋州等地检查旅游市场,考察重点旅游度假区、主题公园和主题酒店运营情况。

(二)坚决做好旅游市场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月14日,游客在定安县香草田园共享农庄游玩。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开展旅游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旅游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规模和人数;加强景区管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指导游客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间距;加强酒店民宿管理,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剧院及歌舞厅、网吧等密闭场所管理;加强对乡村民宿防疫指导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等疫情常态防控工作措施防止发生疫情问题。二是狠抓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紧盯旅游安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指导涉旅企业做好安全提醒和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高风险旅游项目,坚决采取禁用或停止运营措施;强化对旅行社包车的安全监管;指导宾馆饭店做好防火、防拥挤踩踏、防滑倒、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工作。针对2月15日保亭发生的船只侧翻人员落水事件,迅速下发《关于建议一步加强旅游文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即刻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三)扎实开展假日旅游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