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 10:50:52  点击数:801
0


会议现场

1月10日,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 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大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李延庆、朱建伟、马广骥、周耀霞、任伟、张建州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战略体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任务,为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认真抓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和谋划落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省委确定的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力推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工程,抓重大项目,抓数字展示,抓研学旅游,抓IP打造,进一步扮靓“老家河南”形象。全力推进休闲康养基地建设工程,选好文产特派员,配强非遗主理人,打造民宿大集群,聚焦“三山”地区打造全国知名的休闲康养旅游重地。持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快推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采用“一遗址一课题一专班”模式多学科多团队联合攻关,在文明形成、文明起源、国家诞生等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持续推进交旅融合示范工程,着力推进“一河三山”重点区域、重点县、重要线路的旅游公路试点建设,塑造“黄河古都”“太行天路”“生态伏牛”“红色大别”1号旅游公路品牌。持续推进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工程,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走深走实的决胜之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以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复苏,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强烈的历史担当、更加积极的创新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文旅篇章。

会议播放了全省文旅文创工作回顾片、全省文旅元宇宙大赛成果展示片,表彰了全省文旅文创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颁发了牌匾,部分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郑州、洛阳、安阳市文物局局长,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局机关各处室、专项办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大遗址和考古工作机构代表,开封市、洛阳市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基地主要负责人,部分文旅企业、共建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 辑丨郭 双

校 对丨肖 洋

审 核丨丁 来

监 审丨王立国

邮 箱丨hnswlt2022@163.com

备 注丨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