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亿万年前“华山”竟是海洋?
发布时间:2019/3/19 16:44:46  点击数:7485   
0
播放 停止


西岳华山雄伟峻奇的风貌

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不过你知道吗

今天我们的华山地区

在太古代时期还是万顷碧波的大海

是不是很好奇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华山是经过怎样的自然洗礼

才有如今的奇险峻秀!


亿万年前“华山”竟是海洋?


在距今27亿年至23亿年的元古代早期,海底火山喷发,一块长20公里,宽7.5公里、高2000多米的完整的巨型花岗岩体由地壳深部花岗质岩浆上涌冷凝,挺拔而出。


它作为华山的骨架,经过长期的外地质营力侵(剥)蚀作用,形成了峭如刀削的三峰,高插云表的奇石、壮观的峰上峰、深邃幽奥的峡谷、穿石挂壁的飞瀑、奔龙走蛇的溪流。华山地处中国温带与亚热带的交界,有优良的生态效应。


古老茂密的森林和各种类型的植被犹如绚丽多姿的冠裳,装点了华山的峰崖沟壑。种类繁多的飞禽走兽嬉戏于密林清溪,飞鸟游吟于云雾环绕的危峰幽峡,给华山增添了神秘莫测的氛围和美感。


唐代杰出诗人孟郊的《游华山云台观》咏赞道:“华岳独灵异,草木恒新鲜。山尽五色石,水无一色泉。”


华山山脉是秦岭山系的北支脉,就本质讲,华山五峰是侵入于太古代太华群古老变质岩系中的华山花岗岩体的一部分。


岩体东西长约20公里,南北宽约7.5公里,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华山从形成到今日的状貌有一部漫长的沧桑史和复杂的地质地貌演化过程。



地震与岩浆

成为打造“华山”的熔炉


早在晚太古代早期至元古代早期(距今27~23亿年),华山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属于海洋沉积环障,这期间,发生了该地区最早的一次岩浆活动,在海底出现了大面积的火山喷发,形成了厚度为5000米以上的海相火山沉积岩,这就是今天分布在华山主峰周围的占老”太华群”岩层。


在元古代(距今25-5.7亿年),受南北强烈挤压构造运动的影响,华山地区海域逐渐缩小,海水后遐,陆地幽积不断扩大。这时除了南部残余的海相继接受“熊耳群“等海相沉积外,大部分地区成为海陆交互沉积环境,岩浆活动也由火山喷发转为地下侵入,形成了部分远古代花岗岩。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