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活动

不知道老包头八景?没关系,“包头新八景”评选由你做主!参加活动有奖拿
发布时间:2019/6/13 11:12:54  点击数:1420   
0
播放 停止

乔木亭亭倚盖苍

栉风沐雨自担当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从草原钢城到稀土之都

从黄沙漫天到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共和国的光辉

有着包头市千万劳动者

求真求实的奋斗和付出

更包含了每一个在鹿城大地下

孜孜不倦的身影


为了更加深入宣传和充分展现70年来包头市城市建设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包头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包头日报社联合推出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包头新八景”征集评选活动。


过去转龙藏龙泉寺、刘宝窑子、南海子、万水泉、石门、禹王庙、树林召、三湖湾并称为包头八景。


“龙泉福地”转龙藏


出老包头城垣东城门外,过河槽即到转龙藏。古树参天,山势峥嵘,泉水淙淙流淌,水似龙鳞闪光,曲折蜿蜒犹如神龙现世。河两岸农田翠绿,蛙声不绝。山中有古刹龙泉寺,建于清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重建山门、钟鼓楼、正殿五间、东西配殿十间。山门外山顶建玉皇阁。寺内青松拂檐,翠柏覆荫,蝉噪林逾静,鸟鸣寺更幽、庙前有望河亭,亭侧三个青石雕龙首喷玉飞珠。驴负牛拉取水车声和村姑的洗衣声交织一起美不胜收。1918年地理学家张相文在《塞北记游》中写道:“其地以清泉著称,泉出山坡龙王庙中,前为方池,以潴之,池侧穿孔,下流如注,居民皆汲饮焉。池之四周,丛柳含青,翠黛如画,东南有小山名玉皇顶,登高而望,南控黄河,东北则峰峦突兀,高耸云天,皆阴山之山脉也。”


“山村胜景”刘宝窑子

沿博托河(东河槽)而上,水声潺潺,两岸山峦巍峨,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连林不见人,独树众乃奇。途径头、二、三、四道水磨,磨声相融,水渠旁蔬菜茂盛。山坡上点缀着绿叶红果的酸枣树,喜鹊和“姑娘舅”枝上啭,还似低谷回声。到了刘宝窑子村,水曲山隈四五家,远草坪中见牛背,新秧疏处有人踪,一幅田园美景图。山坡上还有辛亥英烈王定圻的陵园。


1935年《绥农》刊有《包头纪行》一文,文中记述“到刘宝窑子是依着山弯走的,在这山湾之间倒很有些平整肥美可灌溉的土地,种着各种蔬菜。”最引人注目的是瓜地,铺着一层小狮子,瓜秧上压着拇指大的石头,称“铺沙瓜”。


“南海征帆”南海子


清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黄河主流改为南河,南海子成为渡口。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清政府将其设为官渡口。每当河运季节,这里帆樯林立,河水荡漾,正是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1936年,纪霭士在《旅程素描》中记述南海子:“距县城东南十五里,由此上溯兰州2660里,下航山西河曲400余里,水面宽大,帆樯如林,可说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大码头,每年立冬后十余日封河,次年清明节前后数日开河,夏季水涨,船数最多,平均每天在250只以上。”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南海子早已失去帆樯映水影和城南驼铃响的景观了。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