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美食 | 在贵州,大米和石灰居然会被做成豆腐?
发布时间:2019/7/18 9:07:24  点击数:3573   
0
播放 停止


在贵州,米豆腐是街头巷尾凉粉摊上的主角。


人们印象中石灰是建筑材料,却不知石灰也是天然的食用碱、凝固剂,石灰豆腐、透心凉的冰粉、还有米豆腐都会用到石灰,贵州是喀斯特地形,盛产石灰岩,石灰的品质非常好,这便成了贵州米豆腐美味的原因之一。


石灰做出来的食物自带清新悦目的明黄色,还有一股天然的清香。


贵州著名的小吃之一的米豆腐也是正因为此,是一种弱碱性食品,清热败火,解渴爽口,夏日食用具有清热解暑、解馋、解困、提神、消暑等作用。


米豆腐有豆腐之形,无豆腐之色,更无豆腐之实。


汲古井水配比成石灰水,以粳米在浓度较低的石灰水里浸泡约3小时,然后用石磨打浆。


将磨好的米浆倒入大锅,开始用大火,煮到半熟时改用文火,边煮边搅,煮熟为止。


当煮熟的米浆变成糊状,趁热装入预先准备好的瓷盆内。冷却后,色泽金黄,柔嫩滑口的凝胶状米豆腐也就呈现眼前。


米豆腐最适合夏季、清凉爽口。

要说米豆腐是点单最多的凉菜也不为过,

看似朴素,

富有创造力的贵州人却玩出了多种吃法。


切成长条凉拌是最传统和经典的吃法,

红油米豆腐就是贵州地区的日常凉菜之一,

在夏季尤为盛行。


诱人鲜润的米豆腐丝丝盘绕在碗中,晶莹半透,细腻光泽。撒一把油炸花生,一把黄豆,一勺泡菜丁,最好的是红心萝卜的泡菜,再来一些豆芽,淋一勺油辣椒,一把葱花,酱油陈醋调调味儿。盛上桌来,在座的贵州人都馋哭了。


搅拌均匀后,

绵密却细软的米豆腐清香中有微微的碱味儿,

却又和陈醋的酸味中和得刚刚好。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