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发布时间:2020/3/2 13:18:19  点击数:1361   
0
播放 停止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黄河文化根之所系、魂之所在。山西的黄河文化重在保护,关键在传承与弘扬,要牢牢把握“一个根本”、处理好“三个关系”,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努力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发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塑造,加快推进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山西文旅路径。


如何全面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山西应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 一是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黄河文化传承根脉,编制完成专项规划。


     依托山西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的历史地位和黄河在山西孕育的厚重文化,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以及以运城盐湖为代表的“古中国”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尽快出台《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


● 二是繁荣精品文艺创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加强黄河文化主题艺术创作,研究制定黄河文化题材精品文艺创作规划,着力推广舞蹈史诗《黄河》,重现编制大型黄河民族歌舞三部曲——《黄河儿女情》《黄河一方土》《黄河水长流》,创新编制《大河之东》《河曲二人台》等经典剧目。积极开展“文化进景区、演艺进景区”活动,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叫响“山西三宝”,创意创新推出一大批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创产品,全面提升山西文创产业影响力。


●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重大文旅项目。


     推进山西省黄河一号国家旅游专用公路项目建设,打造集母亲黄河、龙腾黄河、多彩黄河和生态黄河于一体的国家一级风景道。编制山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项目库,打造黄河文化公园等辐射带动作用大、示范引领功能强的标杆性重大项目,重点打造壶口瀑布景区、黄河乾坤湾景区、碛口古渡口为核心的牵引性品牌项目,使其成为黄河中华精神展示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 四是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山西黄河故事。


     策划组织黄河文化体验季等系列活动,举办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沿黄九省非遗联展、黄河文化博览会、全国民歌情歌民俗展演、晋剧艺术节等重大活动,打造引领时代精神的黄河文化高地。积极推进黄河文化省际合作交流,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努力实现板块概念向品牌塑造转化,以世界眼光、国家名片、山西特色的标准和要求,把黄河板块打造成亮丽名片。


●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政策保障水平。


     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深入推动黄河沿线旅游景区和涉旅文物单位以“两权分离”为重点的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创新文艺创作奖励和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机制。深化沿黄地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在文化旅游融合项目、文艺创作、文创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财政、土地、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


山西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我省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引领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西要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打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山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